close

大約是今年5月中的時候,我上網Google臺灣網友的捷克旅遊網誌時,無意間發現有網友提到,捷克旅遊必喝公羊牌啤酒(Kozel),而當時到捷克已經半年的我,卻完全沒喝過Kozel,剛好5月份的Marco超市DM在介紹啤酒,決定來寫一篇分享文介紹捷克啤酒。其實我平常是不喝酒的,也搞不懂甚麼是麥香、啤酒花香,要是各位品嘗捷克啤酒後有其他的想法或心得,記得告訴我喔!

IMG_20150722_1.jpg  

這張照片翻拍自Marco DM,上面有10種啤酒品牌,我再小小的加工、增加了比爾森跟CB啤酒等。在捷克喝啤酒就跟臺灣喝茶一樣吧!歪國人到了超市看到各式各樣的品牌,總是一個頭、兩個大,不知到底買哪牌好!?如果你問我哪款啤酒最好喝,我的答案是Pilsner Urquell,因為我住在比爾森啊!

小提醒:拜訪捷克啤酒公司的網站時,通常都會請你填寫出生年月日,確保拜訪網站的人已經年滿18歲了,或者直接問你是否年滿18歲,這時請點選ANO(捷克文的Yes)。捷克的餐廳外通常會掛牌子標明提供哪個品牌的酒,我在比爾森最常看到的是Pilsner Urquell跟Gambrinus,千萬別在掛Gambrinus的餐廳點Budweiser的啤酒~完全是不同家酒廠釀造的...

寫在前面的結論:捷克的啤酒廠大部分都是19世紀中後期,由各城鎮的居民出資成立的,經過100多年的發展與整併,而有了今日的風貌,如果你不是啤酒愛好者、或是想要嘗遍每一種啤酒,建議你還是選擇市場佔有率較大、價格中高以上的啤酒品嘗吧!跟著當地人喝就不會錯啦!

*Plzeňský Prazdroj, a. s.(資料來源:http://www.prazdroj.cz/en/)

IMG_20150722_2_Plzeňský.jpg  

看到上面圖片中滿滿的啤酒品牌了嗎?這些都是Plzeňský Prazdroj, a. s.生產的啤酒,而其中又以以下四種啤酒為主力:比爾森(Plzeň)酒廠生產Pilsner Urquell跟Gambrinus、中部波西米亞地區的酒廠生產Kozel、Nošovice的酒廠生產RADEGAST;Pilsener Urquell是主要品牌(也最貴),其他的是次牌。我個人覺得Plzeňský Prazdroj, a. s.這家公司生產的啤酒,在捷克的市占率應該是第一吧!

(A)Pilsner Urquell:1842年10月4日釀出第一桶啤酒,至今已有170年的歷史,具有濃郁而厚重的啤酒花香味,一些臺灣的網友說,這是臺灣喝不到的口味。

(B)Gambrinus:1870年12月10日釀出第一桶啤酒,是捷克境內最受歡迎、賣得最好的品牌。啤酒顏色較深、略帶苦味,啤酒泡沫較多。Gambrinus還有萊姆、檸檬、接骨木果口味的低酒精濃度啤酒。
-Velkopopovický Kozel:1874年12月15日釀出第一桶啤酒,是捷克境內賣的第二好的啤酒,以及捷克啤酒中全球銷量最好的啤酒。Kozel的麥汁濃度11°Pale啤酒多次贏得啤酒競賽,其中又以黑啤酒最受推崇。
(2016.06.30補充)有流言說Gambrinus是來自美國德州的啤酒,我上網Google的一下,的確是有一家叫做Gambrinus Company的公司,但是這家公司的啤酒品牌是Shiner跟TRUMER PILS,Gambrinus品牌的啤酒的確是來自捷克無誤。

IMG_20150722_10.JPG

(8)RADEGAST:1970年12月3日釀出第一桶啤酒,Radegast啤酒採用最佳的摩拉維亞配方,具有獨特的苦味,是款適合漢子喝的啤酒,在摩拉維亞及西里西亞地區賣得最好。
-Birell:1992年5月釀出第一桶啤酒,是捷克地區賣得最好的無酒精啤酒,但其實許先生去Marco都是買荷蘭品牌的Bavaria無酒精啤酒...。
-Master:採用特殊的麥芽釀造,發展出濃郁而獨特的香味,特殊的苦味最適合懂得啤酒的美食家~我想官方網站的介紹詞可以解讀成...喜歡一般味道的人不要來嘗試。
-Fénix:名為鳳凰的這個品牌於2012年2月推出,目標客戶是喜歡用自己的方法做事的人(我的解讀是~喜歡嘗鮮、特異獨行的年輕人),是清爽的小麥啤酒,淡淡的爽口味道來自於小麥麥芽、橘子皮和胡妥。
-Frisco:這款啤酒的目標客戶為女性,主要原釀除了大麥麥芽外,還有天然的檸檬、蘋果及小紅莓等添加物,因而有細緻的啤酒泡沫。
-Primus:這款淡啤酒具有極佳的解渴效果,最大的特點是口感清爽、易於入喉~TESCO特價時一罐500ml只要8克朗!
-Klasik:是一款發酵度高、低濃度的淡啤酒。

*Pivovary Staropramen s.r.o.(http://www.pivovary-staropramen.cz/en/)

IMG_20150722_3_Staropramen.jpg  

Pivovary Staropramen s.r.o.是捷克第二大的啤酒製造商(官網寫的!),為Molson Coors Brewing Company group的一員,主力品牌為Staropramen及Ostravar,另外還有Branik、Velvet、Mestan、Vratislav等。

(7)Ostravar:Ostravar啤酒廠位在奧斯特拉瓦小鎮,1898年釀造出第一桶啤酒,口感相當清爽,有網友寫道~喝起來太淡了...

(C)Staropramen:Molson中文官網翻譯為捷寶,我猜這是來自捷克的寶物的意思吧!口味醇和、滑順、易於入口,具有水果的香味。Staropramen的釀酒廠位於布拉格,是布拉格的領先品牌。

(D)BRANÍK:BRANÍK是標準的捷克啤酒,一口入喉充滿啤酒花的香氣,BRANÍK啤酒廠是在1899年時由一群釀酒師成立Corporate Brewery of Prague Brewmasters,BRANÍK的LOGO為黃冠中的兩個老式木製麥芽耙,這是受王室青睞的象徵,也是是結合聖瓦茲拉夫(麥芽生產商的守護神)的身影;兩個天使則是布拉格的象徵。
-Velvet:入口溫和、有苦味、有絲絨般的口感,啤酒呈現金黃帶棕的顏色,有豐富而綿密的啤酒泡,是Staropramen公司中走特殊口味啤酒的品牌。

(E)Mestan:啤酒廠位於布拉格Holesovice,該廠建於1895年,當初廠名為Prvin Prazsky Mestansky Pip-ovar,意為布拉格第一公民啤酒廠。因此,該廠興建伊始便與貴族式啤酒廠拉開距離。Mestan啤酒廠有自己的麥芽車間,需要的麥芽都在那兒處理。這家啤酒廠並沒有完全現代化,仍用開放式發酵罐和臥式熟化罐。安裝現代設備是為了將啤酒裝入木桶。強調麥芽風味、口感柔和。
-Vratislav:顏色金黃,對岸的網友說喝起來像燕京啤酒。

*HEINEKEN Company(資料來源:http://www.heinekenceskarepublika.cz/en/)

IMG_20150722_4_Heineken.jpg  

海尼根(Heineken)在捷克是第三大啤酒製造商(這是官網寫的...),在捷克擁有3個啤酒廠:Brno的Starobrno、中部波西米亞的Královský pivovar Krušovice、南部波西米亞的Velké Březno,海尼根在捷克的啤酒廠收購過程,簡直就是資本市場的資產重整與金錢遊戲,放棄了原啤酒廠場址的文化、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

(1)Březňák:啤酒廠建於1753年,是傳統的捷克啤酒,Březňák的名稱除了來自產地外,Březňák的捷克文意思是一種傳統的釀造方法,這種釀造方法是在冬天開始釀造啤酒、然後後一直放到隔年3月等啤酒熟成。海尼根在2008年從Drinks Union, a.s. 取得Březňák釀酒廠,Drinks Union, a.s.於2010年與HEINEKEN Česká republika, a.s.合併。超市還蠻常看到的...(資料來源:http://www.breznak.cz/)

(11)Starobrno:Starobrno啤酒廠位於Brno地區,它是現代遺傳學之父孟德爾(GregorMendel)曾經工作的地方。Starobrno自詡其140年的歷史以及其堅持傳統釀造技術,以及利用來自摩拉維亞和波希米亞的上等原料,讓Starobrno有獨特的美味和新鮮的味道。海尼根於2003年取得Starobrno, a.s.股權,Starobrno, a.s.於2009年與Královský pivovar Krušovice, a.s.合併。(資料來源:http://www.starobrno.cz/cs-CZ/uvod.html)

(F)Krusovice:Krušovice是最古老的傳統捷克啤酒品牌之一。Krušovice是唯一一個曾被捷克王室擁有的啤酒品牌,1583年魯道夫二世收購啤酒廠,它被王室擁有了一個世紀之久。Krušovice啤酒使用最好的原料 - Saaz啤酒花、Křivoklát森林的水和優質大麥。啤酒芳香略有苦味,厚實而強烈的口感。這款啤酒在超市會看到用塑膠瓶包裝的,感覺就跟買可樂或氣泡飲料一樣,只是它會喝醉...

(G)Zlatopramen:Zlatopramen原為拉貝河畔烏斯季(Ústí nad Labem)的啤酒廠廠,屬於Drinks Union, a.s.,海尼根旗下的HEINEKEN Česká republika, a.s.取得股權後,Heineken於2011年關閉拉貝河畔烏斯季啤酒廠,改道南部波西米亞的Velké Březno啤酒廠生產,原配方則維持不變。

(H)Hostan:Hostan啤酒廠起於1278年的Znojmo,Heineken於2003年自Hostan s.r.o.取得啤酒廠股權,同年4月將啤酒移到Brno生產,Znojmo則改為生產氣泡飲料,2010年5月Znojmo政府向Heineken買回原啤酒廠。

(I)Louny:原為洛烏尼(Louny)小鎮的Schwarzenberg啤酒廠,於20世紀末期私有化時成立Pivovar Louny a.s.公司,其後歸Drinks Union, a.s.所有,Drinks Union, a.s.與海尼根合併後,屬於海尼根旗下啤酒品牌,但啤酒廠績效不佳,海尼根於2010年關閉啤酒廠,並將啤酒廠移到拉貝河畔烏斯季生產,消費者認為啤酒廠遷移後味道已經改變了...

(J)Dačický:自1573年於庫特納霍拉啤酒廠生產,Heineken取得啤酒廠後,關閉了庫特納霍拉啤酒廠,並將啤酒廠移到拉貝河畔烏斯季生產。

*PMS PŘEROV, A.S.

IMG_20150722_5_PMS.JPG  

PMS PŘEROV, A.S.旗下有3間子公司:HOLBA, A.S.Pivovar HOLBA a.s.(資料來源:http://www.holba.cz/)、PIVOVAR ZUBR A.S.(資料來源:http://zubr.cz/)、Pivovar LITOVEL a.s.(資料來源:http://www.litovel.cz/),這三個好像都是小酒廠...

(2)HOLBA:HOLBA, A.S.HLOBA的名字源自於酒廠所在的小村莊Holba,如今小村莊已經成為哈努紹維采(Hanušovice)的一部分,HOLBA啤酒放在一個開放的房間內發酵,且發酵期間長達一個月以上。

(5)LITOVEL(力特威):Litovel位於Olomouc附近,位屬Morava河流域,Litovel啤酒即以小鎮命名,力特威啤酒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291年。 當時來自Litovel的一些農民在一間小麥芽房裡開始釀造啤酒。波希米亞國王Wenceslaus II(瓦茨拉夫二世)途經此地,授予了Litovel地區以英里的權力。 即所在地大約10-12公里的範圍內,可以壟斷銷售啤酒的特權。 自此以後,Litovel地區的釀酒史經歷了幾百年漫長的變革,直至1893年一座現代化工廠的重建完成。

(9)ZUBR(祖伯爾):來自捷克東部城市普熱羅夫的祖伯爾啤酒,運用傳統下層發酵法技術,具有可取代的獨特口感。

*Budweiser Budvar, National Corporation(資料來源:http://www.budejovickybudvar.cz/en/index.html)

IMG_20150722_6_Budweiser Budvar.jpg  

(K)Budweiser Budvar:捷克百威採用天然礦泉水、優質的捷克Saaz啤酒花和摩拉維亞大麥釀造,酒精度為5% 。將它倒入杯中酒液呈金黃色的色調,乾淨透徹,泡沫較為豐富,散發著啤酒花和小麥的香氣,入口平滑柔和口味清淡、乾爽,回味淡淡苦澀這些都是捷克皮爾森啤酒最典型的特點,而捷克百威它們都完美的呈現出來。到這裡多少會和美國百威比較一下,捷克百威受到德國啤酒的影響是根深蒂固的使用的原料依舊是傳統水、酵母、麥芽、啤酒花;美國百威則是徹徹底底的美式工業啤酒,其中加入大量的大米做為發酵代替物來降低成本。說到著大家就自己在心中比較一下吧。(資料來源:http://www.imbeer.com/news/7362.html)

(L)Pardál:Budweiser Budvar, National Corporation於2007年3月1日,推出了新的淡啤酒Pardál品牌,延伸百威BUDVAR現有的產品系列,以強烈的苦味為特色,Pardál的特​​點是高豐滿度,更強的辛酸和其啤酒呈現琥珀色。(資料來源:http://www.pardal.cz/)

*Hols a.s.(資料來源:http://www.hols.cz/)

(3)Konrad:啤酒廠坐落於弗拉季斯拉維采(Vratislavice)小鎮,1872年弗拉季斯拉維采當地民眾聚資開始興建啤酒廠,啤酒廠並於1874年開始釀造啤酒,1990年民營化後Pražské pivovary, a.s.取得釀酒廠,1998年時釀酒廠突然結束營業,隨後Hols a.s.於1998年自Staropramen取得釀酒廠的資產與技術,但由於釀酒廠的品牌Vratislav仍屬於Pražské pivovary, a.s.,Hols a.s.便將釀酒廠出產的啤酒重新命名為Konrad,這也是個地方啤酒品牌...

*Eggenberg Company(http://www.eggenberg.cz/)

(4)Eggenberg:愛根堡(Eggenberg)啤酒廠是捷克契斯基‧克倫洛夫的本土啤酒品牌,釀酒廠建於1552年,曆史悠久,以黑啤酒聞名~不過網路上有些網友覺得淡啤酒比較好喝...。以南波西米亞為主要銷售地區,除了啤酒以外也有瓶裝水、愛根堡可樂等產品。

(2016.06.19補充)我們在6月去庫倫洛夫的時候,到愛根堡啤酒餐廳享用午餐,我覺得愛根堡啤酒比較不苦,它的無酒精啤酒比Birell更容易入喉、天氣熱的時候大口喝下真的是清涼消暑,不過許先生說差不多。餐廳內一瓶啤酒只要30克朗,我們一餐就喝了三瓶啤酒。

*Lobkowicz Brewery company(資料來源:http://www.pivovary-lobkowicz.cz/)

IMG_20150722_7_LOBKOWIC.jpg  

Lobkowicz Brewery company是一家捷克的啤酒公司,旗下擁有數個有未來發展性、具保存價值的捷克小型啤酒廠,公司目標為將捷克傳統啤酒釀造方式發揚光大~簡而言之,都是地方型的小酒廠啦!Lobkowicz Brewery Company擁有7個啤酒廠:(M)Platan啤酒廠位於普羅蒂溫(Protivín)、(N)Uherský Brod啤酒廠位於烏赫爾布羅德(Uherský Brod)、(O)Ježek啤酒廠位於伊希拉瓦(Jihlava)、(P)Rychtář啤酒廠位於Hlinsko、(Q)Klášter啤酒廠位於Klášter、(R)Vévoda啤酒廠位於Vysoký Chlumec、Černá Hora啤酒廠位於Černá Hora。

(6)黑山(Černá Hora)啤酒廠坐落於摩拉維亞地區的黑山市,黑山市擁有酒廠最早的書面歷史可以追溯到1298年擁有700多年的歷史。1530年當時由兩兄弟Tase ernohorského z Boskovic 和Jaroslava ernohorského z Boskovic 成立,之後酒廠一直以租賃的方式生存,直到1896年酒廠才獨立生產並命名黑山農民釀造公司,1943年捷克當時政府將其國有化,直到1996年酒廠再度私有化,成立了Pivovar Černá Hora a.s.公司。啤酒的靈魂是水,捷克是一個山地國家,山地的落差造就了山地深層井水,而且是軟質水,是最適合釀造啤酒的。而且黑山酒廠所坐落的摩拉維亞地區盛產世界上最好的粉紅色半熟啤酒花,這種啤酒花非常昂貴,只有歐洲為數不多的啤酒廠才能買的起這種啤酒花。所以捷克黑山啤酒佔據了釀造啤酒的兩大得天獨厚的條件。入杯之後激起一層白色較細膩的泡沫,豐富細膩,消失較快慢,隨之散發出來的是一股淡淡的麥芽香味,其中略帶苦澀的味道。入口後,體現出來的先是極淡的甜味,馬上轉成德國啤酒常見的甘苦味道,很是爽口,咽下之後在喉嚨處留有一絲香味,沙口感適中,酒體略沉,苦味過後會留下一點點的酸味,典型捷克酒花的味道。(資料來源:http://www.imbeer.com/news/7602.html)

(2016.06.19補充)2015年9月3日,中國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是出席大會的唯一一位歐盟成員國元首,同樣在9月,Lobkowicz(中國新聞翻譯為洛布科維茨)接受中國華信入股,中國華信出資約24億克朗,占股70%左右,成為這家捷克第四大釀造啤酒集團的控股股東……這家公司已經在捷克上市,所以在臺灣資本市場的話,這應該被定義為中資借殼上市;同年11月9日至11日,「2015中國投資論壇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捷克總統澤曼、總理索博特卡,分別舉行了兩場晚宴,中國華信董事局主席葉簡明等高層都是座上賓。2016年3月28日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次訪問捷克。華信在捷克的投資包括:入股捷克第二大航空公司Travel Service、斯拉維亞(足球)俱樂部的控股股東、洛布科維茨釀造集團70%股權、J&T銀行集團30%股權、布拉格總統府廣場Martinicky宮殿、坐落于布拉格金融街捷克央行旁的原Zemská銀行大樓,以及無數的策略合作協議。

*PRIMÁTOR a.s.(資料來源:http://www.primator.cz/cz/pivo.html#)

(10)PRIMÁTOR:近年來,有一部分東波西米亞酒廠開始復興小麥啤酒的釀造傳統,最傑出的代表是納霍德(Nachod)的Primator啤酒廠,Primator是捷克大主教窖藏白啤酒,豐富的麥芽風味是東波西米亞啤酒的特點,泡沫多且細緻,消散速度稍快,不過還能維持著一層到最後,啤酒液清澈、聞起來丁香味和水果香。入口後是甜味,帶著香蕉氣味,舌頭稍微感受到澎發,口腔中的香氣停留一陣子,但是舌頭的味覺就比較快消失。

*Tradiční pivovar v Rakovníku,a.s.(資料來源:www.pivobakalar.cz)

(S)Bakalář是一間位在布拉格的小型啤酒廠,雖然歷史悠久,但是歷經戰爭的摧殘與經營不善,於2004年才開始重新釀造啤酒。

 IMG_20150722_8_Bakalar.jpg  

*Chodovar(資料來源:http://www.chodovar.cz/id1001en-home.htm)

IMG_20150722_9_Chobovar.jpg  

這是我到瑪麗亞溫泉市(Mariánské Lázně)後才知道的品牌,Chodovar的Logo是可愛的黃金拉拉,這可是有緣故的喔!話說在遙遠的古代,在切布地區(Cheb,位於瑪麗亞溫泉市西北方34公里處)有一隻住在城堡附近的可愛拉拉犬名叫Albi,有一天Albi在附近探險的時候,無意見發現一個水源充沛的冷泉口,這家人從此便在這裡的花崗岩山丘上建造了家庭釀酒廠,並且將Albi的模樣當作啤酒的Logo,根據傳統,釀酒廠最年輕的學徒要在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倒一碗啤酒在狗狗的碗裡,這樣可以帶來好運且保護這個啤酒廠;有關這個釀酒廠最早的文獻可以追溯到1573年,所以Logo上寫著1573,但其實在1861年時,原先的啤酒廠已經因為一場大火而全毀了。

現在啤酒廠是由Plevka家族經營,家族事業包括了飯店(附設餐廳)與啤酒廠,除了賣啤酒外,這裡最有名的是啤酒浴(Beer Bath),用水、礦泉水、黑啤酒、啤酒花殘渣、草藥等混和的成34度的浴池,有助於去角質、活絡心臟及血液循環、補充維生素B群跟蛋白質,浸泡時間約20分鐘~這是官網寫的,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我比較想知道,20分鐘起身後會不會醉...

延伸閱讀:

捷克西南部~百威啤酒發源地布拉杰維采(CB)

比爾森啤酒廠~記得要帶外套喔!

捷克~你要喝哪款啤酒?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