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先生來比爾森工作也快滿一年了、我在比爾森的懶人生活也滿8個月了,但我們兩人都沒有好好的逛逛比爾森,所以上週日決定來場比爾森啤酒廠(Plzeňský Prazdroj)半日遊。

啤酒廠就位在比爾森火車站附近,我們兩個搭承16號公車到Hlavní nádraží站下車,再走約5分鐘的路程就到了!各位冰友阿~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要記得喔!看到這個Jubilee Gate就到啤酒廠的入口了,門坊上面寫著1842-1892,1842年10月5日正是第一桶比爾森啤酒問世的日子,而1892年則是為了慶祝啤酒廠建廠50周年而建造Jubilee Gate的年份,至於上面那一堆奇怪的英文字母是啥呢?其實這是羅馬數字的1842(MDCCCXLII)-1892(MDCCCXCII)啦!

IMG_20150714_01.jpg

廠區分成四個部分:遊客中心、啤酒廠、紀念品店及Na Spilce餐廳。一踏入遊客中心,這個啤酒瓶的裝飾就映入眼前,大大的Pilsner Urquell宣告我們的所在地~這個好好像是用疊好啤酒瓶後直接用油漆噴上去的。

IMG_20150714_02.jpg

諾大的等候聽旁有釀造桶裝飾,前方還有一台電視撥放著製作啤酒木桶過程的影片。

IMG_20150714_03.jpg

我們參加的是下午一點的英語導覽行程,整個導覽約90分鐘,門票旁邊還有一張小小的Coupon,上面寫著在禮品店購買超過500克朗會獲得贈品。我們在等待的時候,我看大廳沒啥人,還以為報名行程的遊客不多,沒想到我們這一團居然有快40左右,其中還有一家6口的臺灣人咧!許先生說:比爾森的景點就不多了,人都到了比爾森,不來這裡能去哪裡!(超狠的...)

導覽行程開始後,導遊先帶我們先到等候大廳的2F小平台看幾樣歷史文物,並且來個開場介紹~我個人覺得導遊英文的腔調很重(特別是R音),讓我有點聽不大懂......不過許先生說還好。

IMG_20150714_04.jpg

接著我們離開遊客中心,坐廠區內的巴士到包裝工廠。

IMG_20150714_05.jpg

包裝工廠的外觀是一棟淺黃色的方形建築物,就是個工廠!工廠只有一層樓,內部採挑高設計,我們爬樓梯到遊客專用的2F小平臺,隔著玻璃看生產狀況(清洗、裝瓶、包裝),上面的藍色管線是啤酒的運輸通道,不過今天是清潔日工廠不開工(我們還真是LUCKY......),只有小貓兩三隻,不過就算開工了,由於這工廠已經採自動化生產,這裡也只有26位員工而已。

IMG_20150714_06.jpg

接著我們又搭乘巴士到廠區前方的釀造廠。這個水塔就位在工廠的正前方,在等待的時候,導遊說廠區內有好幾個水塔,水塔利用重力的原理把水送到各個地方,而前方這座水塔在2004年的時候已經停用了。

IMG_20150714_07.jpg

一下車後,我們進到另一棟建築物,走進一個四面都是銀灰色的小房間中,定睛一看,才發現這是個超大的電梯,這電梯一次可容納75人、載重5,000公斤(百貨公司常看到的是15人電梯),應該只有這麼大的電梯才能搬運啤酒桶吧!

上了2F後,我們來到一個中央有圓形轉盤、四周是360度投影牆的房間,在這裡撥放著捷文的啤酒廠介紹影片。本來我以為這裡的影片可以360度觀賞,沒想到圓形轉盤緩慢的旋轉360度,影片結束後轉盤走道剛好轉到房間出口處,也算是蠻不錯的設計。看完介紹影片後,下一個展覽廳介紹製作啤酒所需的所有原料。首先是大麥,據說皮爾森啤酒採用的是淺色麥芽,所以才能釀造出金黃色的啤酒;這滿地、滿桶的金黃色,都是麥芽,參觀的時候可以隨手抓起一把聞聞麥子的香味。

IMG_20150714_08.jpg

再來是水,這裡的啤酒用的是地底100公尺以下的地下水,這裡也有涓流小溪可以讓你感受一下地下水,不過千萬別一口喝下去ㄟ,會生病的。參觀的時候有米國的朋友問導遊:這裡曾經發生過缺水而無法釀酒的情形嗎?導遊回答Never,不過不知道這樣子抽地下水,會不會有地層下陷的問題......

IMG_20150714_09.jpg

還可以用顯微鏡看發酵時酵母的活動情形,看上去就是不同大小的小圓圈在緩慢的移動。

IMG_20150714_10.jpg

原料準備妥當後,接下來要開始釀造啤酒囉!一樣是先來段捷文的介紹影片,這影片做的蠻有創意的,用白色的卡通式筆觸、搭配深綠色的背景,感覺像是老師在黑白上用粉筆介紹般。

IMG_20150714_11.jpg

一個個黃銅製的鍋爐正在煮個啤酒花,還沒開始釀造就已經滿室啤酒香,但是...這裡好熱啊!鍋爐的高溫與蒸氣讓我只想快快離開這個房間。

IMG_20150714_12.jpg

在經過高溫的淬鍊後,接下來要換低溫保藏了。比爾森啤酒是窖藏啤酒,煮完的啤酒通通要送到這發酵5週,這兒的溫度只有7~10度,天然的冷氣房有夠冷的!!!門楣上面寫著1839年,這是比爾森取得建造市民釀酒廠資格的年份,這地窖應該也是1839年建造完成的吧!

IMG_20150714_13.jpg

地窖內向迷宮一樣,有著四通八達的通道,通道的底部放著一桶桶的啤酒。

IMG_20150714_14.jpg

這位就是我們的導遊,導遊在這個古早地圖前介紹地窖的歷史。

IMG_20150714_15.jpg

看看這一桶桶正在發酵的啤酒,上面佈滿的綿密的白色泡沫,似乎可以想像到釀造完成的啤酒會有多麼的美味。

 

IMG_20150714_16.jpg

最後的重頭戲來囉!喝啤酒!!!現在放著500ML跟200ML兩種大小的杯子,許先生問說:要拿大的還小的?秉持著省錢的阿桑心態,我們當然是拿大的啦!

IMG_20150714_17.jpg

拿完杯子就直接往前走到酒桶邊,有一個老爺爺在幫大家到啤酒,邊倒邊邊調整酒泡與啤酒的比例。

IMG_20150714_18.jpg

這是我們倆啤酒,被兩旁巨大啤酒木桶夾擊的許先生,木桶外自然形成的咖啡色、木頭散發著淡淡的酒香,真的很有身處古早啤酒廠的FU,這比參觀宜蘭的金車啤酒廠,只能遠遠的隔著玻璃看優太多了。

IMG_20150714_19.jpg

我們喝的是釀造三週的未過濾(Unfiltered),在燈光下可以看到啤酒有點濁濁的,導遊說Unfiltered喝起來比較健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酵母(酵素?)比較多的關係,許先生回說: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健康,普林比較高倒是真的。我們之前通常點Dark、Pale、Alcoho-free這三種啤酒,下次不管Menu上有沒有寫,都要來問問Unfiltered。

三週的啤酒尚未釀造完成、酒精濃度比較低,喝起來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苦啊!許先生說喝起來跟台啤差不多啊,但釀造五週後的Pilsener可是順口又好喝,差很大。令我不禁後悔拿了大的杯子,我喝了兩口後、默默的跟許先生交換他的空杯...

IMG_20150714_20.jpg

行程的最後有個小遊戲~讓大家鑽啤酒木桶,不過這可不單單只是個遊戲喔!做木桶的時候,上蓋與下蓋都會完全密封卡死,為了方便日後清洗啤酒桶內部,工人會在上蓋切開一小塊、做一個木門,然後在木門上裝類似水龍頭的開關,就可以直接從這倒啤酒了。照片上的那位可是7歲左右的小女生喔!雖然我在等候大廳看木桶製作影片的時候,影片中也是有一位身材一般的年輕人從門中鑽出來(有啤酒肚的中年大叔當然做不到),但我依舊不敢輕易嘗試。

IMG_20150714_21.jpg

至於在禮品店買超過500克朗的贈品是甚麼呢?登登登登,就是這本啤酒廠介紹。我們倆沒在紀念品店花一毛錢啦!這本是那家臺灣人消費後換來的,不過他們對這贈品有點小失望、想要退回去給禮品店,許先生就順口問:那一本給我們好了。

IMG_20150714_22.jpg

參觀後我們在啤酒廠直營餐廳Na Splice用餐,這是我第二次來這吃飯了,上次是參加越南人力仲介公司尾牙的時候。這餐廳可容納600人,是最大的Pilsener直營餐廳。Menu上的啤酒都是這出產的產品,Pilsener是主要品牌,次牌則包含了Gambrinus、Kozel、Birell、Radegast等等;大家看看這Menu上的價格,最貴的Pilsener 300ML要價25克朗,而330ML的可樂就要38克朗,真的是喝啤酒比喝飲料還便宜,來這玩耍怎能不點杯啤酒來喝享用!

IMG_20150714_23.jpg

話雖如此,我們倆今天喝的飲料是綜合莓果汁,我點了麵包盅牛肉湯。

IMG_20150714_24.jpg

許先生點了豬腳搭配黑麥麵包。牛肉湯單喝太鹹、沾麵包吃就剛好,豬腳皮超Q的,許先生切到連叉子都弄彎了,可惜的是盤飾醜了點,餐點算是有達到一般的水準。

IMG_20150714_25.jpg  

(2016.06.30補充)啤酒餐廳在每個禮拜三晚上都會有現場音樂演奏,不妨來這享受音樂、放鬆心情,不過這裡幾乎都是中老年人,單點一杯啤酒慢慢喝,音樂響起時起身隨著節拍搖擺,不知道這算不算中老年人的夜生活。

IMG_20160630_2.jpg

延伸閱讀:

百家爭鳴的捷克啤酒~後搭啦!


(資料來源:http://www.czechtourism.com/cn/)

Plzeňský Prazdroj

地址:U Prazdroje 7, 304 97 Plzeň

電話:+420 377 062 888

網址:www.prazdrojvisit.cz/en/

像pils(德語)、pilsner或者pilsener(英語)這樣的字眼是舉世皆知的。今天坐落在比爾森市的這座啤酒廠要歸功於這一富有傳奇色彩的啤酒品牌的創新。在古香古色的啤酒廠大門後,等待參觀的是兩個新舊啤酒廠,在那裡可以品嘗到鮮啤,這可是捷克這片土地上的寶貝。

見證了啤酒歷史的比爾森城有著中世紀的氛圍。 無論是去參觀比爾森啤酒廠,啤酒博物館,還是當地的各種酒吧,所到之處都會被那種回到13世紀的歷史存在感包圍著。

在參觀比爾森純釀啤酒廠的過程中,會親身體會比爾森啤酒這一世界知名品牌的真正釀造過程。還將參觀啤酒釀造原料的展示,新老啤酒釀造車間以及灌裝生產線。之後還有品嘗未過濾生啤的環節,生啤是直接從橡木酒桶中打出來的。

比爾森啤酒也叫比爾森式啤酒,一般指的是使用比爾森式釀造法制出的啤酒。它源自捷克比爾森市,是一種使用下層發酵法,淺色麥芽和苦味較重的啤酒花釀造的窖藏啤酒(lager 拉格啤酒),麥汁濃度最高不超過12.5度,酒精度多在5%以下。

在1295年,國王瓦茨拉夫二世下令允許比爾森市民在自家私釀啤酒。然而自那之後,啤酒的品質參差不齊,一名市政官員甚至當眾倒掉了36大桶劣質啤酒。一直到十九世紀四十年代,絕大多數的捷克啤酒使用的還是較原始的上層發酵法,釀製出的啤酒一般既暗淡又混濁,且產品的口感往往很不穩定,使顧客們經常對酒的質量抱怨不已。到了1839年,比爾森市的市民們終於對這種狀況忍無可忍,他們決定集資建立一座他們自己的釀酒廠:「市民釀酒廠」。新酒廠計劃採用的是源自德國巴伐利亞的先進的下層發酵法,它將使啤酒的清澈度,香味和保鮮期獲得很大的提升。為此酒廠專門聘請了巴伐利亞著名釀酒師約瑟夫·格羅爾(1813-1887)來設計、研究新啤酒的製作工藝,後者最後大膽採用了當時新誕生不久的淺色麥芽,使得啤酒呈現出日後成為比爾森啤酒標誌的金黃色。1842年10月5日,第一桶比爾森啤酒終於面世。新式麥芽帶來的迷人金黃色澤,比爾森市引以為傲的甘甜水源,左近薩切克市的上等啤酒花和當時最先進的巴伐利亞窖藏啤酒發酵法,這些因素通通添加到一起使得比爾森啤酒一經面世就立即引起了轟動。恰恰那正是鐵路剛剛問世不久並迅猛發展的年代,隨著交通方式的進步,很快,比爾森啤酒和比爾森釀造法便在整個中歐普及開來。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