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一早我們搭乘火車從布加勒斯特前往布拉索夫,區間列車(IR)的乘車時間約兩個半小時。

IMG_20160703_01.jpg

我們將行李寄放到民宿後,搭乘公車到舊城區的Livada Poștei站,今天剛好在舉辦鐵人三項活動,公車站旁進入舊城區的圓環就是選手行經的路線,除了照片左邊穿黃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在指揮外,照片右邊的警察也出動了,這是因為雖然這條路是比賽路線,但是並沒有封路,當前面的工作人員發現有選手快到的時候,後方的警察就示意車輛不可以進入舊城區內、舊城區內的車子也不能出來,自行車到這時為了看清楚指揮手勢、也會放慢速度,讓我有點難以想像這是正規比賽......

IMG_20160703_02.jpg

比賽的終點站就在市政廣場(Piaţa Sfatului),此時比賽已將近尾聲,所以並沒有太多的選手奔向終點線。

IMG_20160703_03.JPG

在廣場旁有座被隱藏在院子裡的聖母升天教堂(Biserica Adormirea Maicii Domnului),這是由於當時東正教並沒有在市中心建高樓的權力,所以只好把教堂隱藏在院子內,直到1876年Bartholomeu Baiulescu才贏得建造庭院、教堂與禮拜堂的權力;為了建造教堂,從1894年起共向114個住在城區的東正教家庭募集資金,教堂於1896年完工,樣式上則完美的複製了維也納的聖三一希臘教堂( Griechenkirche zur heiligen Dreifaltigkeit )。

IMG_20160703_04.jpg

穿過走廊走到院子內,才能看到聖母升天教堂本尊,光看教堂外面的兩幅壁畫與拜占庭風格的塔,就可以推知教堂內部有多麼的美,金碧輝煌的祭壇、古樸的唱詩班座椅、滿牆的宗教壁畫,無一不令人讚嘆,但我在這也同樣的被虔誠的羅馬尼亞人折服了,無法拿起手機拍下這美麗的畫面。

IMG_20160703_05.jpg

市政廣場上有一個大大的噴水池,無論當地人或遊客都坐在這裡休息,遠眺著山頂上類似好萊烏的Brasov字樣;後來我從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Kinga口中得知,這是在9年前(2007年)有一群年輕人提出要暫時性的在坦帕山(Tâmpa)的山頂上架上Brasov字樣,基於扶植年輕人發揮創意的立場,市政府也就同意,想不到這成了布拉索夫最佳的宣傳廣告,暫時的這一放就放了9年,不過誰也不知道哪天政府會突然把它拆下來。

IMG_20160703_06.jpg

接著我們要去征服坦帕山囉!不過當然不是用爬的,有坦帕山纜車可以輕鬆上山。坦帕山地處東喀爾巴阡山脈南部,幾乎完全包圍布拉索夫,最高海拔960米,市區附近的山峰高400米,坦帕山是一座被指定為自然保護區的公園 ​​​​​​。

IMG_20160703_07.jpg

纜車一次可以搭乘20個人,只要2分20秒就可以抵達山頂。買好票我們要去搭纜車囉!

IMG_20160703_08.jpg

下纜車後還要爬一小段路才能到觀景平台,這段路讓我超疑惑的,先爬坡、再下坡、又爬坡,讓我數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走到下山的路,經過15分鐘的路程後,我們終於站在Brasov的字後方了。

IMG_20160703_09.jpg

繼續往前走就到了觀景平台,觀景平台的後方有一個洞穴,岩壁上已經被青苔給佔據了,不知道這是不是以前登山客的休息之地。

IMG_20160703_10.jpg

在觀景平台上的視野超好,布拉索夫的市區一覽無遺,市區的灼熱在這裡消失殆盡,這裡只有徐徐吹來的的微風、涼爽宜人;市政廣場上的市政廳與噴水池小的有如模型般。

IMG_20160703_11.jpg

搭乘纜車下山後我們往西走到織布匠碉堡(Bastionul Țesătorilor),碉堡建於1421-1436年間,並於1570-1573年重建,為現存布拉索夫最大且保存最好的碉堡,碉堡現為博物館,展示中世紀文物。碉堡旁那棟美麗建築物是一間餐廳(鐘樓下方寫著大大的Restaurant),不過我找不到其他的資料。

IMG_20160703_12.jpg

許先生在坦帕山頂時被西邊的一座有銀白色圓頂的教堂吸引住了目光,所以我們走過織布匠碉堡後繼續往西邊探索,終於找到了Biserica Sf.Parascheva。羅馬尼亞的東正教徒在1872年購買了這塊地,1874-1876年間逐步建立起教堂,一開始是作為墓園的禮拜堂,直到1888年才在錫比烏貴族的請求下成為修道院教堂;教堂由磚塊與石頭建造而成,從上面看起來有如十字架般,外牆上以馬賽克壁畫裝飾,屋頂則用錫做成,有10個尖塔與兩個鐘樓,在坦帕山上看白的耀眼。教堂在1919-1946年間曾做為布拉索夫抗敵的軍事堡壘,1954年I.P.S. Nicolae Balan簽署的文件正式將教堂獻給Sf. Cuvioasa Parascheva。

IMG_20160703_13.jpg

當我門走進教堂時,裡面的工作人員立刻告訴我們教堂可以拍照,還問我們是不是天主教徒(我們當然不是...),並為我們解釋牆上壁畫是描繪哪個聖經故事,真的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啊!教堂的牆上彩繪與祭壇分別由Iosif Vasu及 Vasile Niculescu完成,教堂的前殿左右兩側分別描繪著最後的晚餐與耶穌進入耶路薩冷的聖經故事。

IMG_20160703_14.jpg

中殿的穹頂則是耶穌、天使與門徒們。

IMG_20160703_15.jpg

後殿的閃亮亮祭壇與圓頂上的聖母壁畫。整座教堂以這種美麗的藍色作底色,以神像畫為主、花草藤蔓圖形為輔,形成一種與天主教完全不同的氛圍與風格。

IMG_20160703_16.JP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坦帕山(Tâmpa)是位於羅馬尼亞城市布拉索夫的一個山地。坦帕山地處東喀爾巴阡山脈南部,幾乎完全包圍布拉索夫,最高海拔960米,市區附近的山峰高400米,坦帕山是一座被指定為自然保護區的公園,這裡也是棕熊、狐狸、野豬、蝴蝶和種類繁多的鳥類包括烏鴉、貓頭鷹、黑啄木鳥和許多其他動物的棲息地。要登上坦帕山,可以步行登山(至少1小時)或在山腳下搭乘坦帕山纜車(Telecabina Tâmpa)登山。
布拉索夫城堡(Braşov Castelul)坐落於山上俯瞰全城和北部平原,是布拉索夫外部強化系統的一部分,弗拉德在1458-1460年間攻擊布拉索夫時,這座城堡被摧毀,並有40名商人在山頂上被施以木椿刑罰給穿刺死。1524年時的城堡是用木材建造的,16世紀時才被石頭結構取代,直到17世紀,在大砲比城堡更為強大的技術創新之後,布拉索夫城堡才被遺棄。現在的城堡則被保留下來當餐廳使用。
纜車的終點站山頂上還有一座大型的電視發射天線,出了纜車站,順著指標的方嚮往右走10分鐘,就可以到達山上的觀景台(SPRE BELVEDERE)。從坦帕山上的觀景台俯瞰,可以清楚辨認出不同區域的不拉索夫:環繞市政廣場周遭那些筆直的德國街道部分,排滿了數以百計的紅色屋頂,左邊羅馬尼亞人居住的謝伊區是有如義大利麵條般細長的小街道、雜亂的房子和墓地。平原上的布拉索夫是18-19世紀擴展的。
山下纜車站下來就是舊城區的圍牆,穿越打通的圍牆這一段,就可以到達布拉索夫的市政廣場,這條路也是通往登山口的連結道路,現在的城牆外是坦帕城牆步道(Tampa Promenade),沿著這條中世紀的城牆步道散步,可以經過並欣賞布拉索夫的堡壘。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