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爬爬走前,要先來上一小段歷史課,如果覺得我太囉嗦的話,只好麻煩各位稍微忍耐一下。

*************************************************
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結束後,蘇聯加強其對東歐各國實行軍事佔領,推行共產主義並扶植親蘇的共產黨政權,1955年華沙公約組織成立,除了南斯拉夫外,所有東歐國家均加入,羅馬尼亞也不例外。1989年起從波蘭開始了一系列的革命,東歐及中歐的共產主義統治國家,發生民眾推翻共產黨一黨制統治的急劇政治變化,所有的領導人不是被迫答應選舉後失去政權(如捷克斯洛伐克)、自行宣布由共產主義走向社會主義(如匈牙利、保加利亞),還留著一條小命退出政壇,只有羅馬尼亞的民主之路發生血腥暴動,領導人最後被判處死刑,自此羅馬尼亞宣布廢除死刑。
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尼古拉·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şescu)生於1918年1月26日,為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最後一任總統與羅馬尼亞共產黨最後一任總書記。1989年12月,羅馬尼亞西部重鎮蒂米什瓦拉(Timișoara)的匈牙利神父特凱什·拉斯特公開發表反對當局的言論,16日支持者紛紛上街遊行抗議, 政府以武力鎮壓手段平息了騷動,並有蒂米什瓦拉死傷人數近萬的傳聞,此即蒂米什瓦拉事件,然而情勢並未平息,反而一發不可收拾、抗議的種子蔓延至全國各地。1989年12月21日中午12點,齊奧塞斯庫在黨中央廣場召開了大規模的群眾大會,當齊奧塞斯庫在陽台情緒激動的發表演說時,突然有民眾在廣場的一角大喊 「打倒齊奧塞斯庫!」 ,隨後臺下原本被動員到場支持羅共政權的民眾也跟著大喊,這場面被羅馬尼亞電視台意外拍攝下來,又被全國觀眾看到,畫面隨即被中斷(呈紅色畫面),局勢逐漸失控並引起全國國民參與反齊奧塞斯庫的羅馬尼亞革命。
12月22日中午齊奧塞斯庫夫婦等人搭乘「海豚型」直升機從黨中央大廈屋頂起飛,但場面已被倒戈的自由羅馬尼亞電視台(TVR)全部拍攝, 獨裁統治多年的齊奧塞斯庫總統終在12月22日倒台。齊奧塞斯庫與其夫人埃列娜眾叛親離,在25日聖誕節下午兩人隻身被羅馬尼亞救國陣線軍隊緝拿審問和判處死刑,並於羅馬尼亞南部登博維察縣( Judeţul Dâmboviţa )一個軍營空地處決槍殺,罪名是「罪名為屠殺六萬人民、海外存款超過10億美元(這兩項指控後來查證為子虛烏有)、破壞政權罪、破壞公共財產罪、損壞國民經濟罪等 」,並被剝奪全部財產,羅共政權正式消亡。審訊及槍決過程的影片很快在法國及其他歐洲國家流傳(現在也還Google的到),羅馬尼亞的電視台也曾播出,我們在Brasov參加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說:想像一下,在歡樂的聖誕夜晚上,全家團聚打開電視時、看到螢幕撥放著前任總統的處決畫面,是怎樣的心情?!
*************************************************

布加勒斯的的景點主要在 Calea Victoria街 附近,離開鄉村博物館後,Dragos先開車載我們到革命廣場(Piața Revoluției),光看這廣場的名字,不難猜到這就是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發生的地點。重生之柱(Memorialul Renașterii)於2005年豎立在革命廣場上,紀念柱後方的牆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名字,藉此紀念1989年革命中的傷亡者,也讓人民不忘推翻共產統治而革命成功的歷史。

IMG_20160702_21.jpg

在重生之柱後方有一個看起來像破碎過又被重組的雕像,有網友說這是齊奧賽斯古的雕像,不過雕像下方寫著MANIU,不知道這是不是羅馬尼亞政治家尤柳·馬紐(Iuliu Maniu),曾三次出任羅馬尼亞首相,於二次大戰期間最初支持羅馬尼亞進攻蘇聯,而在1944年8月又參加發動政變、使羅馬尼亞參加對德戰爭。1945年共產黨政權確立後,他的處境越來越不妙,最後因間諜和叛國罪被捕並死於獄中。雕像後方的那棟黃色建築物就是以前的共產黨大廈,齊奧賽斯古就是在這裡的屋頂搭乘直升機逃亡。

IMG_20160702_22.jpg

廣場旁另一棟華麗的建築物就是卡羅爾一世中央大學圖書館(Biblioteca Centrală Universitară „Carol I”),圖書館前的騎馬雕像當然就是卡羅爾一世了,這位羅馬尼亞國王還出資建造了錫納亞佩雷斯城堡(Peleș Castelul),至於他的故事,就留到參觀佩雷斯城堡時再說啦~~~

IMG_20160702_24.jpg

與圖書館隔著一條大馬路相望的是國立羅馬尼亞藝術博物館(Muzeul Național de Artă al României),這裡曾是羅馬尼亞的王宮 ,竣工於1837年。

IMG_20160702_23.jpg

繼續往北走就到了美麗的羅馬尼亞雅典娜神廟(Ateneul Român),其實這是一座音樂廳, 也是布加勒斯特的地標建築之一,1865年羅馬尼亞雅典文化協會成立,並決定修建這座建築,建築由法國建築師Albert Galleron設計 、於1888年開業。 羅馬尼亞的國幣(5Lei)上面就是雅典神廟!

 

IMG_20160702_25.jpg

離開革命廣場後,我們驅車前往羅馬尼亞人民宮(Palatul Parlamentului),人民宮於1984年開始建設,於1989年革命爆發時僅完成了7成,直至1997年完工;根據金氏世界紀錄,人民宮高85公尺,佔地33公頃,由地上八層和地下五層組成,共有大大小小3,107個房間,是全世界僅次於五角大樓的第二大建築物,也是最大的國會建築,我個人覺得它看起來有點像是華沙科學文化宮(Pałac Kultury i Nauki),同樣是共產主義政權為了炫耀而蓋出的浮誇建築。從正面看,位於二樓中間的這座大型陽台是整棟建築物中最受矚目的焦點,這是革命爆發時、齊奧塞斯庫在陽臺上做垮臺前最後一次演說的地方。人民宮可以入內參觀,不過我們只在布加勒斯特待半天,實在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啊!

20世紀80年代初,羅馬尼亞頒佈了《實行糧食配給制的法令》,規定城市居民每人每年的糧食定量折合150公斤小麥和30公斤玉米,農村每人每天只有300克麵包,為了拿出更多的農副產品出口,藉以還清「大躍進」式經濟發展欠下的100多億美元外債,鮮肉在市場上幾乎絕跡,乳製品、雞蛋也不易買到,還要排長隊;羅馬尼亞冬季嚴寒,民用煤氣、暖氣和電力供應不足也給百姓生活帶來更大的麻煩和問題。在人民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時候,齊奧塞斯庫卻下令建造人民宮,整幢大樓有著多種風格的走廊、會議室、大廳,用掉了1萬公尺的大理石、55萬噸水泥、70萬噸鋼鐵、200萬噸沙子、1千萬噸玄武岩、9000公尺珍貴木材、3500噸水晶、2000公尺玻璃、2800盞吊燈、22平方公尺地膽、3500平方公尺皮革,大理石總重量超過100萬噸,並且使用的採自羅馬尼亞境內各地的各色大理石,整個工程共花費33億歐元,派遣700位建築師、2萬個工人,用五年的時間日夜不停趕工,在當時經濟蕭條的情形下,會有人不怨嗎? 

IMG_20160702_26.JPG

正前方的統一廣場(Piata Unirl)以統一大道連接人民宮,廣場上設計了一個非常巨大壯觀的噴水池,噴水池達上千個,每一個噴水口都有造型奇特的雕刻設計,夜晚時水池旁還照射著五顏六色的燈光,水柱也反射出不同的顏色,相當漂亮。

IMG_20160702_27.JPG

離開人民宮後,再次驅車前往老城區,下車後我們先走到羅馬尼亞國家儲蓄銀行宮(Casa de Economii si Consemnatiuni,簡稱CEC宮),CEC宮於1897年6月8日開始修建,建設當時是一座銀行總部,雖然現在CEC宮已經被CEC銀行出售給布加勒斯特市政府,但CEC銀行仍然使用CEC宮作為辦公場所。百年的宮殿旁就是現代的玻璃帷幕建築,CEC宮的倒影反射在玻璃上,時間交錯的呈現出的面貌相當有趣。

IMG_20160702_28.jpg

穿過大馬路,沿著CEC宮正對面的巷子往前走,就來到這棟充滿東正教特色的斯塔弗羅波萊奧斯修道院(Mănăstirea Stavropoleos)。修道院於 1724年由修士Ioanichie Stratonikeas和Brâncovenesc建造,Dragos說現在仍有修士住在這裡。

IMG_20160702_29.jpg

我們到的時候修道院正在進行儀式,遠遠的就聽到修士吟唱的聲音,Dragos說我們還是可以進去看看,所以我們就跟著Dragos夫婦的腳步走進教堂內。這是我在羅馬尼亞進去的第一間東正教教堂,整個人超震撼的,教堂內以藍黑色為底畫滿了宗教主題的壁畫,教堂內的每一個人都虔誠的注視著主持儀式的修士,莊嚴的氣氛讓我只能靜靜地站在那兒、連拍照都覺得褻瀆了,只能放上一張教堂外簷廊的天頂壁畫。

IMG_20160702_30.jpg

接著是Dragos夫婦帶著我們隨便逛的時間,這棟是羅馬尼亞國家銀行(Banca Națională a României,BNR),也就是中央銀行,羅馬尼亞國家銀行是羅馬尼亞列伊的發行單位,因此羅馬尼亞國家銀行掌管羅馬尼亞的貨幣政策,管理外匯儲備和匯率。羅馬尼亞國家銀行大樓是布加勒斯特的地標性建築之一。

IMG_20160702_31.jpg

這棟建於1908-1911年間的羅馬尼亞國家圖書館(Biblioteca Naţională a României),以前是證券交易所的所在地,圖書館的一樓中庭還有手工藝與跳蚤市場。

IMG_20160702_32.jpg

這是以前的王室法院(Palatul Voievodal Curtea Veche),而法院前的這尊雕像就是鼎鼎大名的吸血鬼德古拉伯爵~弗拉德三世·采佩什(Vlad al III-lea Ţepeş)。

IMG_20160702_33.jpg

Dragos說整個老城區其實都是餐廳跟酒吧,夏天時大夥就坐在露天的椅子上喝啤酒、聊天、享受夜生活。

IMG_20160702_34.jpg

我在老城區閒逛時,無意間發現一塊有趣的Hostel廣告招牌~有時候我門的顧客會忘記帶走鞋子,但他們從不會忘記布加勒斯特。不要懷疑,這個看起來像是施工工地或危樓的地方就是一間Hostel,事實上老城區大部分建築的牆上都會有一塊金屬牌、上面寫著Atenție ...(後面的羅馬尼亞文我忘記了...),Dragos說這是提醒大家注意走的時候要離建築物遠一點,以免建築物的外牆剝落砸到人,這...這...真的是誠實的讓我無言以對啊!!!

IMG_20160702_35.jp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Calea Victoria街
1.羅馬尼亞雅典娜神廟(Ateneul Român)
地址:Strada Benjamin Franklin 1-3, București, 羅馬尼亞
網址:fge.org.ro
羅馬尼亞雅典娜神廟(Ateneul Român)是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一座音樂廳,也是布加勒斯特的地標建築之一,開業於1888年。1865年,羅馬尼亞雅典文化協會成立,並決定修建這座建築。建築由法國建築師Albert Galleron設計。每年舉行George  Enescu(羅馬尼亞著名作曲家指揮家)音樂節的地方。
來布加勒斯特若是有空就別錯過喔,羅馬尼亞的國幣(5Lei)上面就是雅典廳!
2.國立羅馬尼亞藝術博物館(Muzeul Național de Artă al României)
Calea Victoriei 49-53, București 010063羅馬尼亞
國立羅馬尼亞藝術博物館(Muzeul Național de Artă al României)是位於布加勒斯特市中心革命廣場的一座美術館。在歷史上曾是羅馬尼亞王國的王宮,竣工於1837年。國立羅馬尼亞藝術博物館收藏有中世紀和現代藝術的收藏品,以及羅馬尼亞王室的藏品。
3.革命廣場(Piața Revoluției)
地址:Piața Revoluției, Strada Valter Mărăcineanu, București, 羅馬尼亞
革命廣場(Piața Revoluției)是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一個廣場。革命廣場是1989年羅馬尼亞革命發生的地點,在革命之後改為現在的名稱。靠近看革命廣場的牆壁上還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彈孔,可見當時情況的激烈。
重生之柱(Memorialul Renașterii)於2005年豎立在革命廣場上,藉此紀念1989年革命中的傷亡者,也讓人民不忘推翻共產統治而革命成功的歷史;革命廣場也是前共產黨的總部;紀念碑頂部似鳥巢,左邊的建築是齊奧賽斯古時期的黨中央辦公樓,暴發革命時齊奧賽斯古在陽臺上做最後演說,群眾卻揭竿而起的關鍵現場,1989年12月22日中午,齊奧賽斯古就是從這座樓的樓頂登上直升飛機逃離現場的。
齊奧賽斯古是羅馬尼亞共產黨政治家、獨裁者,1965年至1989年任羅馬尼亞共產黨總書記,1967年至1974年間兼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1974年起轉任羅馬尼亞總統,為該國首任總統;在齊奧賽斯古統治的第二個十年,其獨裁政權變得愈發殘酷和壓迫,是東歐集團中史達林體制最為嚴重的國家。其統治個人崇拜、民族主義泛濫,與西方國家和蘇聯關係惡化。齊奧賽斯古政權於1989年國內爆發革命被推翻,Ceauşescu在逃離的過程中被親信背叛,其本人及其妻子則被槍決。羅馬尼亞政府在處決了齊奧賽斯古夫婦後立即宣佈廢除死刑。
4.克雷楚列斯庫教堂(Biserica Kretzulescu)
地址:Calea Victoriei 45, București, 羅馬尼亞
網址:ro.wikipedia.org 
克雷楚列斯庫教堂(Biserica Kretzulescu)是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一座東正教教堂,位於勝利大道上,和國立羅馬尼亞藝術博物館相鄰。教堂被納入城市裡最寶貴的建築紀念碑中,屬於布朗科維亞努時代末期,修建於1720年至1722年期間,1940年地震時教堂受損,在1942年至1943年期間得到修復。之後在共產主義政權初期教堂曾面臨柴吃危機,但在建築家的努力下得到保存。
5.國家儲蓄銀行宮(Casa de Economii si Consemnatiuni)
地址:Calea Victoriei 13, București 030022
羅馬尼亞國家儲蓄銀行宮(Casa de Economii si Consemnatiuni,簡稱CEC宮)是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座建築,修建於1900年。CEC宮現址在歷史上曾是一處教堂,但在1875年被拆除。CEC宮於1897年6月8日開始修建,建設當時是一座銀行總部。CEC宮是一座折衷主義建築。雖然現在CEC宮已經被CEC銀行出售給布加勒斯特市政府,但CEC銀行仍然使用CEC宮作為辦公場所。
6.斯塔弗羅波萊奧斯修道院(Mănăstirea Stavropoleos)
地址:Strada Stavropoleos 4, București, 羅馬尼亞
網址:www.stavropoleos.ro
斯塔弗羅波萊奧斯修道院(Mănăstirea Stavropoleos)是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座東正教修道院。斯塔弗羅波萊奧斯修道院在20世紀時被解散,但建築仍然得到保存。「斯塔弗羅波萊奧斯」的在羅馬尼亞語中的意思是十字架之城。斯塔弗羅波萊奧斯修道院是羅馬尼亞的拜占庭音樂中心之一。修道院於 1724年由修士Ioanichie Stratonikeas和Brâncovenesc建造。
7.福音教堂(Biserica Sfântul Antonie)
地址:Strada Franceză 33, București 030105羅馬尼亞
網址:www.biserica-sfantul-anton.ro
福音教堂(Biserica Sfântul Antonie)是布加勒斯特最古老的教堂,建於1545年-1554年羅馬尼亞大公米爾恰·喬巴努時期。教堂座落於布加勒斯特市三區,屬老城中心地段,也是老王宮的舊址。
教堂內有聖安東尼的畫像,牆壁上以聖安東尼為主題裝飾,穹頂上則為聖母加冕畫。
8.正義宮(Palatul Justiției)
地址:Strada Palatul Justiţiei, București, 羅馬尼亞
正義宮(Palatul Justiției)是位於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的一座建築,修建於1890年至1895年期間。正義宮地處登博維察河河岸,現在被用作布加勒斯特上訴法院和布加勒斯特第5區的區政府建築。正義宮有690個房間,面積33,235 m2(357,740 sq ft)。
9.Biserica Domnița Bălașa
地址:Strada Sfinții Apostoli 60, București 040091羅馬尼亞
Biserica Domnița Bălașa建於1881-1885年間,名字來自於第一個在此建造建堂的Bălașa夫人其他的先生,屬新浪漫主義和拜占庭風格,被列為為布加勒斯特的歷史紀念建築。教堂的右手邊還有Georgescu完成於1884年的Bălașa夫人墓碑「Întristarea(Sorrow)」。
10.羅馬尼亞東正教會大主教座堂(Catedrala Patriarhală Sfinții Împărați Constantin și Elena)
地址:Aleea Dealul Mitropoliei 2, București 040163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東正教會大主教座堂(Catedrala Patriarhală Sfinții Împărați Constantin și Elena)是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座教堂,鄰近羅馬尼亞東正教會大主教宮。教堂始建於1654年,竣工於1658年,是羅馬尼亞的指定歷史紀念建築。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