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5日聖徒西里爾和默多迪日跟7月6日胡斯紀念日是捷克的國定假日,只要7月4日(週一)再請假一天、含週末就有5天連假,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玩耍的好機會,這次要到羅馬尼亞找吸血鬼囉!

這次搭乘的是羅馬尼亞航空(Tarom,Transporturile Aeriene Române,IATA代碼:RO),TAROM 是羅馬尼亞的國家航空公司,也就是所謂的國營事業,在布拉格飛往布加勒斯特的短短兩個小時內,還提供三明治跟飲料,超讚! 

IMG_20160702_05.jpg

抵達布加勒斯特奧托佩尼-亨利·科安德國際機場(Aeroportul Internaţional Bucureşti Otopeni - Henri Coandă)後,許先生前公司的同事Dragos前來接機,這機場的名字超長的,它原本叫奧托佩尼國際機場(Aeroportul Internaţional Otopeni),後為了紀念羅馬尼亞出生的噴氣式飛機之父亨利·科安德,所以在原本的名字後面繼續往後加;我們先到Dragos的家稍事休息、並享受Dragos夫人準備的豐盛餐點,就要開始第一天的羅馬尼亞探險之旅~今天一整天都有地陪開車帶著我們爬爬走,不用再看地圖、找地點,也不用研究交通路線,好幸福啊~~~

我們的第一個景點是鄉村博物館(Muzeul Satului),鄉村博物館位於赫拉斯特勞公園(Herăstrău Park)內,占地面積為 10公頃,號稱歐洲最優美的露天博物館 。

IMG_20160702_06.jpg

買好票我們要入內參觀囉!

IMG_20160702_07.jpg

我們在鄉村博物館內看到了至少5對新人在拍婚紗照,這數量多到讓我們忍不住問Dragos:羅馬尼亞人結婚有看日子嗎?大家默契這麼好、都選這一天結婚?!
Dragos:大部分的羅馬尼亞人都很虔誠,禮拜六早上到教堂舉行結婚儀式後,下午就接著到戶外拍照,所以只要是禮拜六就是好日子。

IMG_20160702_08.jpg

鄉村博物館是一座介紹羅馬尼亞鄉村建築藝術、民間藝術和農民生活習俗的露天博物館,始建於1936 年,當時有一批專家、學者在對羅馬尼亞的鄉村進行了深入的實地考察並作了大量社會學和歷史方面的研究後,提出了建立民俗博物館的想法,其目的是想通過展示 3 個多世紀以來鄉村建築藝術、裝飾藝術、農民的生活方式和習俗,從一個側面反映羅馬尼亞的傳統文化。所以這批專家在羅馬尼亞各地蒐集了具有特色的傳統建築物(下面的地圖上面的點就是鄉村博物館內建築原先所在區域),再將這些建築物原封不動的搬到鄉村博物館內展示,藉此保留未妥善維護而將失去的歷史文化。

許先生說這裡有點像是臺灣的九族文化村,但這裡真的是博物館,不像九族文化村還有歌舞表演,只有建築物靜靜的展示羅馬尼亞的傳統。

IMG_20160702_20.jpg

這棟建於19世紀的建築原本位於Dumitr(上面地圖的A),博物館於1957年購得,這棟房子是典型的社會階層「Jeleri」的住所,Jeleri是在貴族領地內工作、擁有一點點土地的自由農夫,從這個房子低矮的門就可以看出房子主人的社會地位。房子的建造技術屬於舊石器時代系統,以木板搭好房子後、將黏土塗抹在木板的兩側,並用「Jipi」(用柳枝條固定住的一束束麥稈)搭建屋頂。

IMG_20160702_09.jpg

房屋內相當樸素、沒有複雜的裝飾,右邊的床罩與枕頭是用羊毛做成的,是這地區常見的花樣。

IMG_20160702_10.jpg

這間原本位於Dragomiresti(B)的教堂建於1722年,高35米,屋頂上的十字架代表著這棟建築物的身分;雖然教堂的外觀用是用木板水平跟垂直交錯建成(有點類似小木屋的蓋法)、是典型的農民房舍特徵,據說整棟建築沒有用一根鐵釘,但內部是傳統的羅馬尼亞教堂配置~前廊給女人用、中殿給男人用、前面的祭壇給祈禱的人用(嚴重的歧視女性......),而且內部由當地藝術家畫上了美麗的彩繪 「在天堂就是快樂、在地獄受盡折磨」 ;不過教堂大門深鎖,我們只能從外面的解說立板觀賞。

IMG_20160702_11.jpg

這棟建於18世紀的建築原本位於Șurdești(C),博物館於1967年購得。這是畜牧家庭常有的建築方式,先在房子的外圍用柳樹條編成圍牆,圍牆內的空地可以做為畜牧與農耕之用,禁入大門後會先有一個穀倉,接著才是房屋,房子先在四個角落放上大石頭、再以圓形的橡木作為橫梁建成,並用稻草鋪成一層薄薄的屋頂~這種方式又稱為Double Court。

IMG_20160702_12.jpg

看到屋頂的十字架就知道這還是一間教堂,這座聖尼古拉斯教堂建於1773年、位於Timișeni(D),教堂外原本應該畫滿了宗教主題的壁畫,可惜受到天氣以及煤礦開採的影響,如今只剩下箭頭所指之處的壁畫還保留著。

IMG_20160702_13.jpg

這棟一半在地底下的房子於19世紀建於Drăghiceni(E),這種建築物有如蝸牛般往地底下挖,這種建築方式始於新石器時代並廣泛於歐洲各地流傳,即使在20世紀上半葉,這種房子仍可在Oltenia的南部地區看到,屋頂上先舖上麥稈、再鋪上野草,從外觀上看有如土塚般;房屋在地面上的部份通常高1米、往地下則深1.5米。

IMG_20160702_14.jpg

這棟建於19世紀的建築原本位於Trăisteni(F),博物館於1936年從一個Bucegi山腳下一個已經沒人居住的村落購得,這棟建築物建在石頭地基上,房子有屋簷、前院與圍牆,圍牆內的庭院可以飼養家禽,最特別的是簷廊繞著這棟建築物一圈,簷廊旁的柱子上還有複雜的雕刻裝飾。

IMG_20160702_15.jpg

這座建於19世紀的風車原本在黑海旁的Sarichioi(G),是用來磨穀物的。

IMG_20160702_16.jpg

這又是一間教堂,這座St. Voivods教堂建於1773年、位於Răpciuniţa(H),這地區多是森林與牧地,所以居民以畜牧、林業與手工藝(如捏陶、製鞋、皮革等)維生。

IMG_20160702_17.jpg

教堂內部的壁畫仍然維持的相當完整,不過內部不能拍照,只好翻拍解說立牌上的圖片~在博物館內有對外開放的房子旁,幾乎都會有一個人坐在門口做著手工藝品,提醒著遊客不要亂摸、不要拍照等等,我都搞不清楚這些人是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還是在這販賣手工藝品的攤販,話說遊客亂摸也是常發生的事情,因為房子內雖然會有警示牌(通常是手寫在A4的白紙上),但只有羅馬尼亞文......這....未免太為難外國遊客了;這壁畫完成於1834年,各位猜得出來這是描繪哪個場景嗎?答案是~最後的審判。

IMG_20160702_18.jpg

公園內還有赫拉斯特勞湖(Lacul Herăstrău),在湖邊則有一些從其他地區移來的舊水車建築,岸邊的土坡則用枝條架起了無數的小堤防,Dragos說這是為了水土保持、避免泥土造成湖泊淤積~真的是復古的很徹底的博物館啊!

IMG_20160702_19.jp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赫拉斯特勞公園(Parcul Herăstrău)
在布加勒斯特西北方,有個大型的公園,叫做赫拉斯特勞公園(Parcul Herăstrău)。面積有110公頃,其中有一座湖,赫拉斯特勞湖,佔地70公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這座公園曾一度被命名為史達林公園,入口處還有一座史達林的銅像(那個時代的東歐應該到處都有史達林像吧!),史達林銅像一直到1956年才被撤除。
走在林蔭大道裡公園外的車聲完全聽不見,一進到公園裡,走路的步伐便不自主緩慢了下來。公園裡面有人騎自行車、跑步,有人遛狗、遛小孩,有人坐在長椅上思考、看書,也有人什麼事都不做,安靜地享受這一片綠。公園裡還有一個Michael Jackson紀念碑。
1.戴高樂廣場(Piaţa Charles de Gaulle)
地址:Piața Charles de Gaulle, București, 羅馬尼亞
沿著公園旁邊,走到戴高樂廣場(Piaţa Charles de Gaulle)便可看見一座高聳的法國總統戴高樂的銅像。這個廣場在蘇聯時期,據說叫做史達林廣場,也有一座史達林銅像,不過在1962年銅像被鏟除之後,廣場更名為飛行員廣場(Piața Aviatorilor),1990年代才以戴高樂總統之名為這個廣場命名。
飛行員紀念碑是女雕塑家Lidia Kotzebue的作品,於1935年建成,為飛行員廣場增添了不少色彩。每逢重大事件或航空節日等,都在紀念碑前舉行隆重的慶典活動。
2.凱旋門(Arcul de Triumf)
布加勒斯特有「小巴黎」的稱號,是來自於Kiseleff 路上的凱旋門(Arcul de Triumf)。在1878年羅馬尼亞獨立時由著名建築師彼特安東尼斯庫建造。它外形類似法國的凱旋門,起初只是一座木制小拱門,為紀念一戰勝利而建,讓勝利歸國的軍隊通過。第二座凱旋門修建於1922年,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所建,在1935年被拆毀。
在1936年9月才重建為現在的模樣,高27米。比起法國巴黎的凱旋門,這座凱旋門的規模比較小,裡面也沒有博物館,更不能登高鳥瞰市區,不過經過時還是會忍不住想多拍幾張照片。從戴高樂廣場沿著Constantin Prezan大道看過去,就可以望見凱旋門,這倒是一個有趣的安排呢!
3.鄉村博物館(Muzeul Satului)
地址:Șoseaua Pavel Dimitrievici Kiseleff 28-30, București 011347羅馬尼亞
網址:www.muzeul-satului.ro
鄉村博物館(Muzeul Satului)位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赫拉斯特勞公園內,是一座介紹羅馬尼亞鄉村建築藝術、民間藝術和農民生活習俗的露天博物館。始建於1936 年。當時有一批專家、學者在對羅馬尼亞的鄉村進行了深入的實地考察並作了大量社會學和歷史方面的研究後,提出了建立民俗博物館的想法,其目的是想通過展示 3 個多世紀以來鄉村建築藝術、裝飾藝術、農民的生活方式和習俗,從一個側面反映羅馬尼亞的傳統文化。鄉村博物館內藏有豐富多彩的雕刻、刺繡及彩陶藝術品,向人們展示了羅馬尼亞不同時期傳統文化的藝術成就。博物館內建有許多風格各異的農家房舍,它們在綠樹濃蔭的陪襯下顯得十分和諧、美麗,被人們稱為「都市里的村莊」。
經過幾十年來的不斷完善,如今的鄉村博物館占地面積為 10公頃,號稱歐洲最優美的露天博物館,公園內按羅馬尼亞六大地區:展出了個區別具特色的建築,共有羅馬尼亞 18 世紀、19 世紀的農舍、教堂、手工業作坊、風車、水磨房等建築 71 座,其中有 40 多個完整的農家院落,包括了羅馬尼亞鄉村中貧農、富農、鄉村教師、作坊老闆、神甫等各個階層的家庭。這些風格迥異的建築物從羅馬尼亞各地鄉村原封不動地搬遷來,然後又恢復其原貌,既富有民族特色,又獨具地方色彩。
博物館裡最高的建築是一座從馬拉穆雷什地區搬遷來的小教堂,純木製結構,連一根鐵釘也沒有。
4.安提自然歷史博物館(Muzeul Antipa)
地址:Șoseaua Pavel Dimitrievici Kiseleff 1, București 011341羅馬尼亞
網址:www.antipa.ro
羅馬尼亞自然歷史博物館是直屬于羅文化部的國家級博物館,集展出、教育和科研為一體,年均參觀人數30萬,曾於2003年獲得羅文化部頒發的“國家文化遺產獎”。該博物館始建於1834年,占地面積7000平方米,藏品超過200萬件。常設展覽分為三部分,即羅馬尼亞生態多樣性、地球生態多樣性及自然歷史。其中展示羅馬尼亞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多瑙河三角洲風貌展區是該館獨具特色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鄉村博物館 Muzeul Satului
    全站熱搜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