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特塞拉特(Montserrat)位於巴塞羅納以西48公里,搭乘火車約一個小時即可抵達,是巴塞羅納的必訪景點。蒙特塞拉特是巴塞羅納的聖山,當地人認為,它是古文明亞特蘭蒂斯的殘留部分,還與天主教有著密切的關係。美國作家伊麗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Johnson Kostova)撰寫的首本小說「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就是以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為背景之一,描述一名少女在父親的書房中,無意中發現了一本中古世紀的無字天書,女孩逐步追尋吸血鬼德古拉的故事,展開一場追尋身世之旅;當地人認為,它是古文明亞特蘭蒂斯的殘留部分,還與天主教有著密切的關係。傳說,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使用過的聖杯,後來流傳到了法國南部和西班牙北部的蒙特塞拉特山裡,據說,希特勒也相信有關聖杯的傳說,還曾專門派人來這裡尋找過,不論這個傳說是否真實,蒙特塞拉特在西方宗教裡的地位一直無法被動搖。

前往蒙特塞拉特的方式為:火車+空中纜車(Cable Ride-Aeri)/齒輪火車(Cremallera Funicular),如果購買來回票,就只能搭乘同一種交通工具往返,而且一旦決定了就不能更換。火車是從西班牙廣場發車的R5線列車,經過無數站後,會先抵達轉搭空中纜車的Montserrat AERI站,下一站才是轉搭齒輪火車的Monistrol站,齒輪火車中間會停靠Manresa站(這一站下面就是停車場,不少歪國人自駕上山、將車停在這裡),最後才是終點站Montserrat;此外,山上還有兩列齒輪火車,分別開往山頂的Sant Joan跟半山腰的Sant Cova。

網友們推薦的交通方式是:火車+空中纜車前往蒙特塞拉特、齒輪火車+火車返回巴塞羅納,這樣下山時就可以比搭乘空中纜車的遊客提早一站上火車,不用一路站回巴塞羅納了,還可以從不同角度觀賞美麗的山勢。我們購買的是往返火車+往返齒輪火車+兩列山上齒輪火車+蒙特塞拉特互動展的套票(29.3歐元),再另外在Aeri纜車站購買空中纜車的單程票(7歐元)。套票可以直接在進入R5火車入口旁的機器購買,信用卡嘛ㄟ通。

IMG_20150817_11.jpg

火車每小時有一班,我們搭乘9點36分的火車上山,明明才一大早,整列火車坐滿了人,還有不少人得一路站到底,好辛苦啊! 

IMG_20150817_12.jpg

我們在Montserrat AERI站下車,車站旁已經可以看到高聳的山勢,遠遠的還可以看到行駛中的空中纜車(紅色箭頭指的小黃點);空中纜車20分鐘一班搭乘25個人,雖然全程得要站著,但只要5分鐘就可以抵達山頂。 

IMG_20150817_13.jpg

坐上纜車向下望,轉眼間山谷已被我們踩在腳下,層層疊疊的雲海好像是伸手就可以吃的到的棉花糖。 

IMG_20150817_14.jpg

抵達山頂後,我們直奔蒙特塞拉特修道院,修道院區為兩進的建築結構,首先要先通過最外面的大門,隱隱約約的已經可以看見修道院後的岩石。 

IMG_20150817_15.jpg

來到第一、二個門間的中庭,還看不到修道院的影子,只覺得這地方是個堡壘,感受不到宗教的氛圍。 

IMG_20150817_17.jpg

繼續往內走就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雕像與宗教主題壁畫,教堂前廣場的地板上以不同顏色的石頭拼出圖案,這是仿造羅馬教廷地板的設計。 

IMG_20150817_19.jpg

教堂的正面除了有大型的玫瑰窗外,還有耶穌與12位聖人的雕像。 

 

 

 

 

 

IMG_20150817_18.jpg

11點左右的修道院,已經出現好幾團大型旅行團,每一位都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此的,希望能一窺黑面聖母的尊容。到了11點半,在面對教堂右手邊的側門前已經出現長長的排隊人潮,大夥等著12點開門拜見聖母。

關於黑面聖母有個有趣的故事,起源於880年,據說一群牧童看到一道光芒從天而降,落入蒙特塞拉特山中,牧童們耳邊傳來天使的歌聲,歌聲雖然歡愉,但卻把牧童們嚇得拔腿就襖跑回家,把這個神奇經歷跟他們父母說;但父母懷疑整件事的真實性,但抱著要相信自己孩子的想法,父母趕到孩子們描述的地方一究竟,結果牧童父母們也同樣體驗了天堂般的感受並下定結論~此景象源於上帝的旨意,一名當地牧師也被帶到這裡見證上帝的神蹟,而這個地方正是蒙特塞拉特山間的洞穴內。當地虔誠長者們進入探索此洞穴時,發現了一尊聖母瑪利亞的影像,這就是現在修道院的黑面聖母。主教本想將聖母像抬下山,恭奉在Manresa城裡,但是一群人剛把聖母抬起來的時候,就發現聖母像突然重到抬不動,主教直覺聖母想要留在山上,所以下令建造了這個小教堂供奉聖母

聖母為什麼是黑面呢?據說這是被蠟燭的煙燻的,排隊門廊上方的聖母像,臉部也特意塗得黑黑的。門打開後,我們沿著教堂右側的禮拜堂後方通道、走到教堂正前方的主祭壇,內部真的是金碧輝煌,可惜裡面不能拍照,沒有照片跟各位分享。不過其他的歪國人倒是拍的挺開心的,用手機拍也不關靜音、也不關閃光,喀嚓一聲、亮光閃過,在宣告世人違規拍照。

黑面聖母像外有玻璃或塑膠罩保護著,但是在聖母右手上的球則露出一部份供大家祈禱,據說摸著這顆球祈禱,會願望成真喔! 

IMG_20150817_20.jpg

膜拜完聖母像後,我們從教堂後方的門走出來,一路通到教堂左手邊點蠟燭的地方,閃亮的黑面聖母在燭光的映照下,顯得更加莊嚴聖重,順帶一提,這長的綠蠟燭一根2.2歐元、短的紅蠟燭一根1.8歐元, 這裡的香火鼎盛啊!

IMG_20150817_21.jpg

接著我們朝教堂內部出發,正前方的主殿超閃亮的,紅色箭頭指的地方就是黑面聖母像,我們剛剛就是在那裏膜拜聖母,遊客要是在哪裡自拍得太HIGH的話,站在主計堂前方可是看的一清二楚(至少我就看到有人比Yeah~)。 

IMG_20150817_22.jpg

面對主殿的右手邊,白色拱門下的通道就是我們剛剛進入主殿後方的入口。 

IMG_20150817_23.jpg

管風琴位在主殿旁的另一邊~我個人還是覺得管風琴放在最後面效果比較好...

話說來到這,一定要聽著名的埃斯克拉尼亞(Esolania)少年合唱團詠唱聖歌,所以我跟許先生從12點多就座在前方第三排的位置,一直等到表定的下午一點,期待穿著白袍的少年們能魚貫出場,沒想到,一點時出場的是神父,神父先念了一段歡迎詞,接著帶大家唱了5分鐘左右的聖歌(西班牙文ㄟ,我們哪會啊!)然後就結束了......少年合唱團咧!為什麼不見了!!!枉費我前一天晚上還特地上網查少年合唱團的出場時間、等待的時候許先生還去看今日活動訊息,都沒看到少年合唱團休息啊!真的是讓人OOXX! 

IMG_20150817_24.jpg

離開教堂後,我們拿著套票去參觀蒙特塞拉特互動展。

IMG_20150817_25.jpg

這裡主要是在介紹蒙特塞拉特的歷史與地理構造,展示的內容普普。 

IMG_20150817_26.jpg

牆壁上有黑面聖母的照片,聖母的臉真的蠻黑的。 

IMG_20150817_27.jpg

結束互動展的參觀後,已經快下午兩點了,許先生說氣溫開始慢慢下降了,要快點搭乘齒輪火車去山頂Sant ,要是晚了山上風大會更冷。前往Sant Joan的齒輪火車站在修道院上方,回頭一望正好看見修道院依偎在山腳下的模樣,充滿了神秘感,果真是個藏聖杯、吸血鬼睡覺的好地方。

IMG_20150817_28.jpg

登頂的齒輪火車約20分鐘一班,車上載滿了遊客。 

IMG_20150817_29.jpg

大約只要5分鐘左右,齒輪火車就將我們帶到山頂上了,此時修道院成了軌道盡頭的小圓點,這坡真的是蠻陡的,如果不想花錢買車票,好像也可以爬上山,但我是肉腳,還是不要輕易挑戰自己的極限。 

IMG_20150817_30.jpg

步出齒輪火車站,路旁有清楚的路標告訴遊客山頂的方向。看到這個路標才是苦難的開始,雖然我們已經搭乘火車上來了,但還要爬半個小時左右才能攻頂。 

IMG_20150817_31.jpg

爬上山的路沿著山勢修建、路的一旁沒有欄杆或扶手,地面撲滿碎石子,真佩服那些穿著涼鞋爬上山的歪國人。山頂的風勢強勁,讓我有種隨時都會被吹到路邊、滾下山的危機感,所以我盡量靠著山壁緩步前進。路旁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蒙特塞拉特山,山勢特異、表面凹凸不平,古怪石柱分布期間,這是由新世紀時期的河底沉積物經過多年風化侵蝕和地殼變動後形成的。Montserrate是由兩個字組成的,Mont是山、Serrat是鋸齒,由此可知,Montserrat是一座鋸齒狀的山脈,是由它的形狀得名。許先生說:你不覺得這山很像龍的背鰭嗎?要是中國的風水師到這,一定會說這是龍穴。 

IMG_20150817_32.jpg

朝前方山頂望過去,圓滾滾的山頂連成一串有如五指山,我們的目標是半山腰的觀景平台(就是紅色箭頭指的地方)。 

IMG_20150817_33.jpg

攻頂的小路是遍地落石的階梯,這階梯超難爬的,我手腳併用才勉強爬上去,許先生說:這沒甚麼阿!你不要把這個當階梯、當成爬山就好,這比玉山好爬多了~達成玉山攻頂目標的許先生,完全不能了解我這種討厭爬山又怕高的人的感受,我想...我應該不需要以登玉山作為標準... 

IMG_20150817_34.jpg

爬上山頂後,身邊是藍天、白雲、奇石,世俗的煩惱被我們踩在腳下,難怪有不少外國人就坐在路旁發呆、放空,習慣忙碌生活的我們,實在是應該放慢腳步好好享受生活。 

IMG_20150817_35.jpg

下山後我們換搭前往半山腰Sant Cova的齒輪火車,難得搶到第一排的位置,駕駛員就在我們前方。這裡的齒輪火車是上下兩列對開的,當我們下山時、另一輛上山的火車內並沒有人。Sant Cova就是古早時發現黑面聖母的地方,如今已經成為到蒙特塞拉特必訪的朝聖地。 

IMG_20150817_36.jpg

步出車站後,約需走半個小時才能抵達Sant Cova。前往洞穴的途中,沿途設置了各種以宗教為主題的石雕,讓遊客可以欣賞這些藝術品時稍作休息。 

IMG_20150817_37.jpg

半山腰上的十字架,這張照片好有氣勢啊!天空怎麼能這麼藍呢! 

IMG_20150817_38.jpg

走到一半的時候,路邊出現一個洞穴,耶穌被釘在洞穴上方的牆壁上,我們兩人不禁懷疑是不是抵達目的地了,直到看到前方的遊客仍在繼續往前邁進,我們才離開這洞穴。在這設洞穴是要讓人望梅止咳嗎?給人信心、讓人有勇氣繼續前進。 

IMG_20150817_39.jpg

終於~我們抵達Sant Cova,這座教堂就建在半山腰上,鑿壁而建。 

IMG_20150817_40.jpg

 教堂的正門口...小小的,山壁成了教堂的一面。

IMG_20150817_41.jpg

教堂內的大廳放著聖母像,這裡就是一開始發現黑面聖母的地方。 

IMG_20150817_42.jpg

教堂的玻璃窗相當有趣,除了上面寫了Maria外,還有蒙特塞拉特的鋸齒狀山脈圖案。 

IMG_20150817_43.jpg

從半山腰網上仰看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又是一種不同的感受,這裡用鋼筋架起平台、在平台上鋪滿柏油供人車通行,走在上面的時候完全沒有在山頂的感覺,也只有從這個角度,才能看到這宛如清水寺的模樣。

我們搭乘五點一刻的齒輪火車返回巴塞羅納,帶著我僵硬的雙腿要去看梅西囉! 

IMG_20150817_44.jpg  

延伸閱讀:

巴塞羅納~Day1舊城區遇見哥倫布

巴塞羅納~Day1富麗的桂爾宮(CP值超高的)

巴塞羅納~Day1舊城區廣場與教堂之旅

巴塞羅納~Day2擴張區遇見高第...藍色夢幻的巴特略之家

巴塞羅納~Day2世界文化遺產聖家堂(還是高第喔!)

巴塞羅納~Day2再訪高第之米拉之家...淡菜好好吃喔!

巴塞羅納~Day3桂爾公園再遇高第

巴塞羅納~Day3聖山蒙特塞拉特VS吸血鬼與納粹

巴塞羅納~Day3梅西我來囉in坎普諾球場

巴塞羅納~Day4在西班牙廣場的細雨中告別巴塞羅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螞蟻窩)

(1)蒙特塞拉特

對於許多遊客來說,造訪西班牙巴賽隆納Montserrat(蒙特塞拉特)才是其遊玩的重點。蒙特塞拉特山勢特異,表面凹凸不平,古怪石柱分布期間,是由新世紀時期的河底沉積物經過多年風化侵蝕和地殼變動後形成的。蒙特塞拉特長10公里、寬5公里,最高峰Sant Jeroni高達海拔1236公尺。Montserrate是由兩個字組成的,Mont是山、Serrat是鋸齒,由此可知,Montserrat是一座鋸齒狀的山脈,是由它的形狀得名。

漫步在山間,將見識到整個加泰羅尼亞(Catalonia)地區罕見的岩層地貌美景。可乘坐纜車至山頂,從此處出發,可選擇不同的步行道路,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特的鄉村美景盡收眼底。蒙特塞拉特離西北向的巴賽隆納約一小時火車車程,可以在西班牙廣場(Espanya)火車站搭乘火車前往蒙特塞拉特。

西班牙廣場火車站就在地鐵綠線和藍線上,只要您在巴賽隆納市中心有地鐵站的地方,都可以到達此火車站。在西班牙廣場火車站時,請搭乘開往Montserrat(蒙塞特拉)的R5線列車。最好提前足夠的時間到達西班牙廣場火車站,因為找到R5線列車不是那麼輕而易舉的。可以在R5線路前方的售票廳購買車票。建議您提前足夠時間到達Espanya火車站,因為經常有許多人排隊購票,而到Montserrat的火車準時發車。

 

在西班牙廣場火車站乘坐火車到蒙特塞拉特山腳下,然後有兩種方式上山:纜車(Cable / Aeri)或者齒輪火車(Cremallera Funicular)。根據購買的不同類型的火車票,火車下站的地方也有所不同。雖然兩種車票的名稱和價格都一樣,但是在火車站購票請指定想購買哪一種車票。兩種車票不能互換,而當購買了一種車票後,也不能改變主意換成另外一條路線了。建議去程搭纜車、回程搭齒輪火車。搭乘11:36以前的火車,就可以趕在下午1點的唱詩班演奏前抵達。山上餐飲不方便,要自備午餐。

*纜車:從Aeri de Montserrat 火車停站出發的纜車僅需5分鐘時間即可上山。在纜車上可以欣賞到令人驚歎的優美風景,但是全程需站著。

*齒輪火車:如果乘坐齒輪火車,需在 Aeri de Montserrat後面一個站Monistrol下車。乘坐齒輪火車需15分鐘到達修道院,比纜車更舒適,但是無法像乘坐纜車一樣欣賞到無與倫比的優美風景。乘坐Cremallera Funicular 的另一種優勢是可以坐下來,而且也適合乘坐輪椅的遊客搭乘。

(2)蒙特塞拉特修道院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Monestir de Montserrat)是一座本篤會修道院,位於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的蒙特塞拉特山、海拔725公尺高,在巴塞隆納以西48公里,由公路、鐵路或纜車可以到達。蒙特塞拉特修道院與谷底的高差達到1236米,是加泰羅尼亞低地的最高點,並位於加泰羅尼亞人口最稠密部分的中央。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的另一旅遊亮點是聆聽著名的教堂唱詩班男孩演奏Gregorian chants(格列高利聖詠)及其他的宗教合唱音樂。教堂中的唱詩班演奏在每日的 13:00開始且免費,但聖誕節假日,七月及其他節假日除外。

蒙特塞拉特音樂世界聞名,修道院唱詩班男孩們至今已經錄製了超過100張合唱音樂唱片,這裡還有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合唱團之一埃斯克拉尼亞(Esolania)少年合唱團,遊客在下午可以聽到他們優美的歌聲,還可以加入到彌撒中。蒙特塞拉特的歷史是非常有趣的,其起源於880年,據說一群牧童看到一道光芒從天而降,落入蒙特塞拉特山中。同時,牧童們聽到天使歌唱,歌聲縈繞心中且充滿歡愉。牧童們受到此震撼後慌忙跑回家,將此神奇經歷講述給其父母聽。他們的父母懷疑此經歷的真實性,但他們相信自己的孩子不會撒謊,因此他們趕到孩子們描述的地方以探究孩子們的所見所聞。在首次查探後的一個月內,牧童父母們也同樣體驗了天堂般的感受並下定結論。此景象源於上帝的旨意。

一名當地牧師也被帶到此處並見證了與孩子們和父母們一樣的經歷和感受。此景象發生在同一地方—蒙特塞拉特山間的洞穴內。當聚居群落中的虔誠長者們進入探索此洞穴時,他們發現了一尊聖母瑪利亞的影像。從那時起,此洞穴成為宗教朝聖者的聖地。

主教本想將聖母像抬下山,恭奉在Manresa城裡,但是一群人剛把聖母台起來的時候,就發現聖母像突然重到抬不動,主教直覺聖母想要留在山上,所以下令建造了這個小教堂供奉聖母,到了9世紀末,蒙特塞拉特山上已經有44握小教堂,1025年,在Vic主教兼Ripoll修道院Oliba的主持下,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正式成立,並於1409年成為一個獨立的修道院。15-19世紀是它的輝煌時期,但是整個修道院在1811年慘遭拿破崙大軍破壞,1844年才正式重建。西班牙內戰中,蒙特塞拉特修道院遭到武力鎮壓。加泰羅尼亞有278名神父和583名修士修女被共和黨勢力殺害,其中22人是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的修士。在佛朗哥時期,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是學者,藝術家,政治家和學生的避難所,佛朗哥的人經常在山下的路上等候想要抓捕的人。現在還有大約80個僧侶在這裡過著清修生活。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是加泰羅尼亞最重要的宗教聖地,在加泰羅尼亞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它的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仍在運營的出版社之一,第一本書出版於1499年。

修道院內的教堂是對外開放的,裡面金碧輝煌,可以想見是人們的朝聖之地,內部供奉的聖母像也是開放讓眾觀拜和撫摸,這聖母像是黑臉的,因此當地人稱她為「黑臉聖母」(La Moreneta),據說,是亮光漆變質和蠟燭煙燻的原因,自1881年起,黑臉聖母就被教宗封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守護神。

現在不光是加泰隆尼亞地區供奉黑臉聖母,在義大利、墨西哥、智利、祕魯、冰島及整個美洲大陸,也有許多供奉她的教堂。Montserrat這個名字,除了指山、修道院外,還成為了女生的名字,是加泰尼亞地區很通俗的女生名,哥倫布在1493年發現屬於英國的Montserrat島,也是以這座山命名的。

這座宗座聖殿的博物館擁有格列柯、達利、畢卡索等許多傑出畫家和雕塑家的作品。蒙特塞拉特的最高點聖傑羅姆峰(Sant Jeroni)可以從聖傑羅姆索道的上站經登山步道抵達,在此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加泰羅尼亞,在晴朗的日子,還可以看見馬略卡島。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