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lboká Castle這捷克最美麗的城堡,白色城堡、琥珀堡、胡爾波卡城堡都是它的名字,由於中文翻譯這檔事實在是太麻煩了,我又沒有取名字的天分,就直接採用Google的地名、稱它為赫盧博卡城堡。赫盧博卡城堡建在山頂上,開車前往的我們先將車子停在山腳下的停車場內(停車費50克朗、不論時數),再從停車場對面的小巷內往上爬,大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赫盧博卡小鎮繁華的大街上了;懶得自己爬的朋友,也可以在停車場旁搭乘小火車上山(車資30克朗),不過這就得配合小火車的班次了。

IMG_20150719_01.jpg

赫盧博卡小鎮基本上就是跟著城堡而發展起來的,小鎮內放眼所及不外乎是民宿兼餐廳、禮品店,唯有這間黃色的聖約翰尼伯謬克教堂(Church of St. John of Nepomuk)孤傲的矗立在山腳下,高聳的尖塔特別顯眼。 

IMG_20150719_16.jpg

教堂不能入內參觀,我從內門外的柵欄縫中往內瞧,教堂的內部裝潢相當樸素,僅有幾幅掛在牆上的畫作。 

IMG_20150719_17.jpg

離開小鎮的主要道路後,我們繼續爬著小坡、朝山頂的城堡前進,大約爬5分鐘就可以到山頂了,途經這間餐廳的裝飾很有趣,許先生說這應該是鯰魚頭吧?各位看看這餐廳下方的木材與地基,就可以猜到這小坡到底有多「陡」了,這坡度只有10度不到,但大太陽比小坡更折騰人!要是一開始搭乘小火車的朋友,就不用爬這段路了,小火車會直達城堡大門外。赫盧博卡往南約20分鐘的車程就是České Budějovice,所以這裡的餐廳賣的多半是捷克產的百威啤酒(捷克西南部~百威啤酒發源地布拉杰維采)。

IMG_20150719_02.jpg

抵達山頂後,在城堡的旁邊有個小拱門、裡面是棟淺黃色的建築物,這是四星級的Hotel Štekl,飯店的官網介紹這裡只有44間房間,房間採用赫盧博卡城堡風格裝潢,而且每一間都不一樣~就是強調很高檔的意思吧!我個人覺得這在以前應該是給城堡工作的人住的,所以外觀看起來跟赫盧博卡城堡差不多。

IMG_20150719_03.jpg

終於抵達赫盧博卡城堡了(灑花)!許先生說這純白的外觀讓他聯想到德國的新天鵝堡,但新天鵝堡的外觀採哥德式(有4個尖塔)、內部的門窗與迴廊則採巴洛克風格,只有白色的外牆是這兩座城堡的共通點,我個人覺得這裡比較像是英國的溫莎城堡,因為19世紀時的領主約瑟夫約翰(Joseph John Schwarzanberg)瘋狂的崇拜英國文化,所以在他統治城堡時,將城堡的外觀改為英式風格。

IMG_20150719_04.jpg

赫盧博卡城堡旁連接著一個透明玻璃迴廊,參觀完行程A、走下城堡樓梯後,就會接到這兒。

IMG_20150719_05.jpg

玻璃迴廊裡面有餐廳跟禮品攤,除了一些裝置藝術外,還有一尊大大的雕像~這是捷克畫家Mikoláš Aleš(1852-1913)的雕像,而在玻璃迴廊的前方門口則有牌子寫著Alšova jihočeská galerie AJG,這個畫廊的名字正是取自這位畫家。

IMG_20150719_06.jpg

玻璃迴廊的另一端連接的就是AJG,AJG於1953年開幕,是南波西米亞地區唯一的一間藝術博物館,也是捷克前五大的藝術機構,裡面的冷氣開得很強,強到在迴廊就可以感受到冷風吹來,不過我們沒有入內參觀。 

IMG_20150719_07.jpg

在外面晃了一圈後,我們回到赫盧博卡城堡,首先看到的就是有特色的大門門把,這個烏鴉啄土耳其人是史瓦森堡家族的家徽,據說當時史瓦森堡家族擊退了進犯的土耳其人,而且只要打了勝戰就會砍下敵軍首領的頭顱並插在劍上高高舉起,此時引來烏鴉前來啄食,史瓦森家族為了紀念此勝戰便把它當成是家族的標幟。 

IMG_20150719_08.jpg

從大門經過兩個小拱門後,會先抵達鐘塔,這張照片同時拍出了天空的藍與城堡的白,超美的!不像我們在拍城堡外面時,整個大逆光...真是殘念... 

IMG_20150719_09.jpg

買票準備燈塔囉!其實這張照片是我辛苦地爬到塔頂後才拍的,所以樓梯的方向倒過來了。 

IMG_20150719_10.jpg

整座塔的牆壁四周都用鹿角裝飾著,不過這裡的工匠偷懶,沒有用木頭幫每一對鹿角雕刻鹿頭,氣勢弱了點,不過在每一個鹿角的底座上倒是刻了狩獵時間、地點與鹿角的尺寸,紀錄的相當仔細。樓梯一共有245階,一開始是好爬的方形石梯,接下來是木製的旋轉梯(就是上面那張照片的樓梯), 征服這些樓梯後,就可以抵達52公尺高的塔頂。

IMG_20150719_11.jpg

站在塔頂上周圍的風光一覽無遺。右上方的照片是城堡的內廓,正中央有些人聚集的地方,正是導覽團集合的地點;左下方的照片除了可以看到城堡花園外,聖約翰尼伯謬克教堂的黃色尖塔(照片中央)果真是相當的顯眼;右下方照片可以看到介於樹林與城鎮間的伏爾塔瓦河~依山傍水、進可攻退可守的河邊小丘上,果然是建造城堡的最佳地點。

IMG_20150719_12.jpg

赫盧博卡城堡導覽有ABC三種行程(A-Representation Rooms、B-Apartment、C-Kitchen),不過只有行程A有英語導覽~難怪我之前Google臺灣網友的BLOG時,幾乎大家都是參加行程A!在捷克的城堡導覽門票,英語團都會比德語團/捷語團貴,曾經看到有位網友在Blog上寫:反正他也聽不大懂英語介紹,就乾脆參加捷語團、進去看看城堡也好。有時候想想這種說法也是蠻有道理的,像我們這次行程的英語導遊,介紹到一半就會突然冒出一句How to say that?許先生說這位可能是暑假才來的實習生!稿子還沒背熟,偶爾就忘詞了...

IMG_20150719_13.jpg

城堡裡面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我從城堡的官方網站找了兩張照片來介紹導覽行程。整個行程大致可以分成兩部分,首先會參觀各個臥室與起居室,這裡的房間有極為複雜細緻的木雕,牆上的裝飾幾乎都是家族的畫像,導遊說光臥室的木雕天花板,就需要5位工匠耗時17個月才完成,而且有一間起居室的暖爐完工後從來沒有使用過,因為這暖爐是用木頭雕刻的~這主人還真愛木雕。

想當初參觀布拉格城堡時,導遊連地板採用五種木頭拼貼而成都要特地介紹,到了赫盧博卡城堡,連牆壁都是木頭拼貼的,滿滿的雕刻多到介紹不完,就乾脆讓遊客自行欣賞。

IMG_20150719_23.JPG

(照片來源:http://www.zamek-hluboka.eu/photo-gallery/indoor-photograph/)

第二部分主要是參觀武器(刀、槍、盔甲等等),房間也從木製變成了白色的石頭牆面,這部分導遊完全放牛吃草不說話了。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參觀的最後一個房間,房間中央是魯道夫一世的雕像,1661年史瓦森堡的魯道夫一世從他的姪子手中買下了赫盧博卡城堡,史瓦森堡家族從此居住在此,直到最後一任堡主Dr. Adolf為了躲避納粹的壓迫而於1939年逃往海外,才結束了史瓦森堡家族的時代,二次大戰後赫盧博卡城堡便收歸國有了。 

IMG_20150719_22.JPG

(照片來源:http://www.zamek-hluboka.eu/photo-gallery/indoor-photograph/)  

最後要為大家介紹的是赫盧博卡城堡的禮品店,禮品店大門上方有三個鹿頭裝飾。雖然赫盧博卡城堡是座獵宮,但我們參觀行程A時並沒有在城堡內部看到鹿角,只有些許的鹿角裝飾在城堡的外牆上。 

IMG_20150719_14.jpg

這禮品店相當的有特色,我們倆在裡面閒晃了好久。 最吸引我們注意力的,是左上方的各式槍械,許先生看上了中間那把槍托是白色老鷹的手槍,有著厚實沉重的金屬感,要價僅需1250克朗,許先生還特地上網Google槍械(雖然是假的...)能不能帶回臺灣,因為申報手續繁瑣,最後只好作罷。我們買了右上方照面的鈴鐺,這鈴鐺的作工精緻、聲音清脆、彩釉上的河道、HULBOKA字樣,大推!最妙的是這裡還有許多金屬製的龍,城堡、騎士與龍真的是密不可分的元素啊!

IMG_20150719_15.jpg

離開Hulboká後,我們再次到Pisek的Kozel餐廳用餐,巧遇小查理士橋下方的沙雕。 

IMG_20150719_18.jpg

這是2015年的husitské(胡斯)慶祝活動,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捷克各地都有不同的慶祝活動(http://www.jchusitske.cz/),這沙雕旁邊還放著作品介紹,以及作者創作時的草稿圖~不知道大家覺得成品像嗎?右上方的Jan Žižka z Trocnova(1360~1424)是一位胡斯派的領導者,被認為是胡斯軍事學者以及防禦軍事之父。左下方描繪著胡斯因反抗贖罪券,經過8個月的囚禁後,於1415年被提出監來上城門口,並將他綁在火刑柱上,終被燒死的場景。

IMG_20150719_19.jpg

左上方描繪著1420年Sudoměře之役,胡斯派的農民婦女擊敗武裝精備的天主教貴族的場景(這些農婦因此被稱為鐵娘子);左下角的Matěj Louda z Chlumčan為Písecký州州長,胡斯派的戰士與外交官;右上方則是胡斯派激進份子的車子。 

IMG_20150719_20.jpg

走了一整天後,來一杯冰涼的啤酒最消暑了。正當我們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時候,一隻蜜蜂飛來糾纏著我們不放,牠沿著我們兩個的啤酒杯杯緣肆無忌憚的走了一整圈,許先生放話:下次再來就請你喝啤酒!最後我趁牠飛在空中的時候,飛快的丟出杯墊把牠壓住,蜜蜂受到杯墊五指山的鎮壓,終於結束了牠的搗蛋之旅。(PS.我們離開時把杯墊拿起來,蜜蜂慢慢地振動翅膀、準備飛翔~牠還活著喔!)

IMG_20150719_21.jpg  

延伸閱讀:

捷克西南部~蝦米!這是世界文化遺產的霍拉舍维采(Holašovice) & Pisek


(資訊來源:http://www.hluboka.cz/en/)

1.聖約翰尼伯謬克教堂

聖約翰尼伯謬克教堂(Church of St. John of Nepomuk)建於1845年,並於1846年9月2日將原來城堡禮拜堂內的鐘掛於教堂內,1847年5月16日史瓦森堡家族(Schwarzenberg)的紅衣主教Bedrich將教堂獻給聖約翰尼伯謬克(St. John of Nepomuk)~史瓦森堡家族的守護神,從此後赫盧博卡每年的5月16日都會慶祝聖約翰日。

2.Hotel Štekl

http://www.hotelstekl.cz/uvod.html

3.赫盧博卡城堡

地址:Alšova jihočeská galerie 144, 373 41 Hluboká nad Vltavou, 捷克共和國

交通:坐火車到Ceske Budejovice,再由此搭開往Hluboka的巴士(約20分鐘)。開車前往的在到達Ceske Budejovice前12公里處,從Hluboka閘道下,順著路標指示開去,約5公里即到達。

網站:http://www.zamek-hluboka.eu/en/

赫盧博卡城堡(Hluboká nad Vltavou)位於捷克的南波西米亞,它是一個純白色的古堡,造型復古又浪漫,在眾多自中世紀就存活下來的古堡中,赫盧博卡算是外貌改變較大的一個,現今看到的建築造型,其實是後世重新改建的。城堡位於山坡上,從小鎮慢慢爬上緩坡,入眼的便是夢幻般的白色城堡建築,可愛的赫盧博卡城堡只有144個房間,沒有細緻的大雕像,站在城堡前面,感受到的不是雄偉壯麗,而是小巧玲瓏,感覺像是迪士尼童話故事的小城堡一般。

歷史記載城堡於西元1260年開始興建,是波西米亞國王所建的哥德式建築,16世紀時改為文藝復興式風格,中間經歷了無數貴族們的愛恨情仇與王室們的榮衰興落,一晃眼四百年過去了,1661年時赫盧博卡流轉到史瓦森堡(Schwarzenberg)家族的手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漫長的歲月再回首又是330個年頭。史瓦森堡家族兩次修建城堡,第一次於18世紀上半葉改為巴洛克式,到了19世紀又改建為軮英國溫莎城堡的都鐸哥德式樣貌,即為現在所見的城堡外觀。

將近八百年的人世間,人們還會記得的事情也不過就幾件;赫盧博卡也一樣,只有三位人物:一位是讓赫盧博卡奠定藝術收藏地位的「約翰魯道夫一世」(John Adolph,1615~1685);另一位是把室內裝潢成巴洛克風格的「亞當法蘭克」(Adam František Schwarzenberg,1680~1732);最後一位是瘋狂崇拜英國的「約瑟夫約翰」(Joseph John Schwarzanberg,1799~1888)。

參觀城堡得跟著導覽團,導覽團分為捷克語及英語兩種,城堡導覽共分成ABC三個導覽團,走的路線都不相同,約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在售票處旁有照片簡單的介紹每條路線參觀的房間景觀。

城堡的正面有座高塔,階梯旁仍舊掛滿了鹿角裝飾,爬上245階的階梯,塔頂可以看到整個小鎮,也可以俯瞰整座城堡。

首先是大門上奇特造型的門把兒,一個被老鷹啄食的韃靼人頭。原來波西米亞地區曾經被蒙古裔突厥人統治了很久,後來白人慶祝終於驅逐了韃虜,特將這一段故事鑄成個大門把,讓後人開門閉門時刻銘記在心。

中庭非常的方正,現在純白的造型是約瑟夫約翰重新改裝的。他去英國遊玩了好幾次,回國之後便把外觀全部建成「溫莎新歌德式」的浪漫古堡形式,而花園也仿效英式庭園作景觀設計,又加蓋了一座當時最時髦的玻璃大溫室,把赫盧博卡佈置成一座如夢似幻的童話城堡,美麗又舒適。

進入中庭後,感覺像是到了貴族打獵的行館:走入挑高的大廳更是有這種感覺,因為到處都是鹿角!掛在牆上的不說,還有做成椅子的、變成擺飾的...而這些標本,大都是在19世紀短短的一百年內殺戮的。

眼前忽然一亮,呼!前面提到的第二號人物「亞當法蘭克」的心血就呈現在前:城堡內部巴洛克風格的裝飾!之後一個接著一個的廳室,都是以亞當法蘭克他當年的結構為雛形,帶著波西米亞精湛的木雕工藝來裝潢內部。這裡的感覺不會像羅浮宮那般金碧輝煌,反倒是透出主人高尚的品味,不論是壁畫、傢俱、甚至是它的藏書室,都富有濃烈的人文素養和美術鑑賞,這是很少會在古堡發覺到的感動!華麗卻不會落入俗套。

堡內還有小型舞台劇院、歷代武器收藏室,還可以參觀古堡的大廚房。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