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尼亞這個感覺有點熟悉、實際上卻很陌生的國家,讓我在蒐集行前資訊時,遭遇了相當大的挑戰,因為網路上分享羅馬尼亞自助旅行的文章不多,而且這次玩耍的天數較長、可以去好幾個城市,各城市間的交通就成了一個需要克服的問題。

1.臺灣人要先辦好簽證嗎?
羅馬尼亞於2007年加入歐盟但並未履行申根公約,不過臺灣人可以免簽方式進入羅馬尼亞,停留羅馬尼亞的天數不計入申根區停留天數計算。臺灣人入境時,海關會拿出另外一張表格填寫入境資料,並且在離境時將表格收回去,不過羅馬尼亞的海關有點兩光,海關辦理許先生的入境時,很阿莎力的就在護照上蓋了入境章,後來想想又不對,就把護照上的入境章劃掉、啥也沒說直接離開座位去遠方的辦公室拿入境表,我跟許先生站在櫃檯前大概等了10分鐘,等我們離境時,海關A將許先生的表格還給他、海關B卻將我的表格收走了,SOP落實的未免太糟了。

IMG_20160706_19.jpg

2.要去哪幾個城市?
羅馬尼亞西北是喀爾八阡山及外西凡阿爾卑斯山圍繞的特蘭西瓦尼亞(Transylvania),南方廣大之地為瓦拉幾亞平原(Walachia),特蘭西瓦尼亞因地形關係,12世紀時薩克遜人在此建了七個城市~錫比烏(Sibiu)、錫吉什瓦拉(Sighişoara)、布拉索夫(Brasov)、梅迪亞什(Mediaş)、塞貝什(Sebeş)、比斯特裡察(Bistriţa)、克盧日-納波卡(Cluj-Napoca),這就是「七城」(Siebenbürgen)—特蘭西瓦尼亞德語名稱的由來,七城是哈布斯堡王朝抗擊奧托曼土耳其帝國的前線陣地,功不可沒。合稱「薩克遜金三角」(Saxons Triangle)的錫吉什瓦拉、錫比烏和布拉索夫這3座美麗的古城,更以充滿中世紀風味及德國風情,成為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位於中部的布拉索夫為羅馬尼亞第二大城,往來金三角其他城市的火車與巴士都相當發達,相形之下,其他城市間的火車不是班次少就是時間差,所以我們決定以布拉索夫為中心,採取當日火車往返其他城鎮的旅行方式,這樣就可以不用拖著行李到處跑、不用每天換民宿。

IMG_20160703_34.gif

3.景點介紹、交通等資訊哪裡找?
羅馬尼亞的中文資訊真的不多,爬文爬到最後連英文資訊都找不到、得要看羅馬尼亞文,像羅馬尼亞鐵路的官網,首頁雖然可以選擇英文,但一點進去查詢時刻表的頁面,就只有羅馬尼亞文了,還好有Google大神的協助,才讓我克服這一難關。
*羅馬尼亞旅遊網 http://romaniatourism.com/
*羅馬尼亞景點地圖(含介紹)http://gmap.ro/#!lang=ro&loc=Romania
*羅馬尼亞鐵路http://cfr.ro/
*羅馬尼亞巴士 http://www.autogari.ro/
*布加勒斯特機場 http://www.bucharestairports.ro/
*布加勒斯特公車 http://www.ratb.ro/
*布拉索夫公車 http://www.ratbv.ro/

3.羅馬尼亞的治安好嗎?
出門在外錢不露白、隨時注意隨身行李是不變的法則,我個人覺得羅馬尼亞的治安還算OK,不過沒有好到隨便把包包擺著也安全的地步;有些網友寫到要注意羅馬尼亞吉普賽人的偷竊行為,羅馬尼亞的吉普賽人的確不少,會讓人忍不住拉開警報網、提高警覺,我看到那些以天地為家的吉普賽人則會想要自動避開......空氣中傳來的臭味實在是不好聞。
羅馬尼亞政府在意的是小朋友乞討的問題,我曾經在火車站看到宣傳海報上寫著:不要給乞討的小朋友錢,小時候乞討、長大後就搶劫。
許先生的羅馬尼亞朋友Dragos提醒我們:坐火車時要顧好大件行李及隨身包包,有些人在火車上行李直接被A走;許先生跟我搭火車從布加勒斯特前往布拉索夫時,我們兩人中間隔個小桌子、面對面坐著(我們旁邊都沒有人),途中我需要去洗手間解放,就把包包放在椅子上、請許先生幫我顧著,我回到座位時正好遇到有一位沒有帶任何包包的男性詢問許先生我的座位旁邊可不可以坐,那人看到我回來就離開了,過了不久,我看到那男人出現在下一站的月台上,內心忍不住猜測:要不是我剛好回來,我的東西可能就不見了。當然那男人也有可能趁著到站去抽菸,不過這一切都不得而知了。
其實羅馬尼亞人是很熱情友善的,我們在布拉索夫跟錫吉什拉瓦閒逛時,經過我們旁邊的小朋友都用他們會的少數英文字跟我們打招呼,當我們回應時,小朋友們就會開心的笑著,整個天真爛漫;我們為了確認火車班次,直接把手上的車票拿給火車旁的伯伯看、詢問他到站的列車對不對時,不會講英文的伯伯直接帶我們到火車票上的座位;我們在布拉索夫向一位年輕人詢問怎麼買公車票時,他看到我們等車的站牌、售票亭剛好沒有開,就直接把身上的公車儲值卡送給我們,還親切的告訴我們怎麼儲值,儲值卡的餘額雖然不多,但也夠我們兩個人坐一趟公車。

IMG_20160706_24.jpg

4.羅馬尼亞的要給小費嗎?
Dragos說:在羅馬尼亞用餐,一般要給10%的小費,感謝他的服務。
我個人覺得:有錢好辦事這句話在羅馬尼亞也是通的......不只有餐廳。

5.火車?!
羅馬尼亞的火車分成區域列車(Regio/R) 、區際列車(InterRegio/IR) 、城際列車(InterCity/IC) 、歐城列車(EuroCity/EC) 、歐洲夜車(EuroNight)這幾種等級, R跟IR價錢幾乎差了一半,我們都是坐速度比較快的IR。
羅馬尼亞的火車票好大一張(大概是兩張臺灣高鐵票大小),分成上下兩個部分,上半部是火車資訊(發車時間、車廂、座位等)、下半部是票價資訊以及2-5人團體票另有折扣的廣告,羅馬尼亞火車是鐵定查票的,千萬別存僥倖的心理;網友說在機場就可以直接在機器買到火車票,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強烈建議火車票先在機場買好,因為我們在布加勒斯特買火車票時,售票機都是壞的,我們只好到人工售票窗口購票,但是售票人員的英文又不太優,還好有Dragos幫我們翻譯,後來我們就學乖了,直接在手機上SHOW出我們要買的班次、再拿給售票人員看。
關於火車誤點的問題,有網友搭乘下午的火車從錫納亞到布加勒斯特時,火車誤點了整整兩個小時;Dragos則說火車誤點是正常的,冬天會因為太冷導致機械故障、無法發動而誤點,夏天會因為天氣太熱、不能開太快而誤點,晚上誤點的情況多半比早上嚴重;在我們搭乘的四趟火車中,有兩趟誤點10-15分鐘,誤點情況應該算還好,畢竟7月初的羅馬尼亞氣溫在15-30度間,還不算太熱。
火車最令我感到害怕的是:月台上沒有火車到站資訊、火車頭及車身沒有列車班次資訊、火車內沒有到站螢幕顯示及廣播、月台邊沒有火車站名,所以一開始我們根本搞不懂要搭乘的火車來了沒?到達目的地了沒?還好有Google Map/Maps Me及GPS定位協助我們確認。

IMG_20160703_01.jpg

6.計程車?!
計程車是此趟羅馬尼亞之旅最讓我OOXX的,連Dragos、我們在布拉索夫參加旅行團的導遊都對計程車沒有好感,紛紛表示外國人在羅馬尼亞搭計程車一定會被繞遠路、多收費;我們住的布拉索夫民宿還直接在名片上印:Ask the driver to keep the meter running and in a visible place.  The displayed amount is always in LEI.~~~司機居然會欺騙乘客付歐元(匯率約為4.5),超扯的!!!跟我們一起參加旅行團的歪國人搭計程車從布拉索夫火車站到舊城區付了40Lei的車資,這段距離約4KM,車資頂多6-14Lei。
為了遏止計程車繞遠路的惡習,羅馬尼亞在機場及布加勒斯特設有叫車機器, 只要在機器的觸控螢幕上點選並領取號碼牌,便可在門口搭乘計程車,號碼牌上會詳列計程車的車號、到達時間及投訴電話,費用為每公里1.39-3.5lei之間,以機場到布加勒斯特火車北站為例,行車距離約16KM、車費約在24-60lei之間。為什麼價錢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因為3.5Lei是政府核定金額,但有些計程車司機會因車況不佳、競爭激烈而自行降價(by Dragos),每公里車資還會直接印在車門上。
此行原本我們不打算搭乘計程車的,不過最後一天由於火車誤點、讓我們前往機場的時間有點趕,所以決定在布加勒斯特搭乘計程車到機場;我們試著用叫車機器,想不到螢幕上顯示附近沒有空車可以搭,我們只好走到門口搭乘排班計程車,沒想到排班計程車中就有一台是叫車系統的車行。

IMG_20160706_20.jpg

我們到布加勒斯特火車站門口時,有一位沒有排班的司機開價70Lei、問我們要不要搭計程車,我跟許先生說:殺到60Lei我們就搭。最後我們以60Lei成交,這台計程車的狀況很不優,但這位仁兄依舊心存不滿,車子開到機場前停車站最外面的大馬路時,就把計程車隨便路邊一停,示意我們可以下車了,內心真的是有夠OOXX!

IMG_20160706_21.jpg

7.紅色底的斑馬線?
我覺得羅馬尼亞的紅綠燈比較少(許先生說還好),在路口多半沒有紅綠燈讓行人過馬路,而是會在距離路口有一段距離的地方畫上這種紅色底的斑馬線,下面照片中的斑馬線是布拉索夫火車站正前方的6線道大馬路,路口依舊沒有紅綠燈,而是出現了紅色底斑馬線,只要行人走在上面、汽車就一定得停下來,不過汽車都是緊急煞車、急停(耳邊會聽到ㄘ的刺耳聲音),讓我有點緊張,每次都小跑步過馬路。
在我小跑步的時候又忍不住聯想到: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要怎麼過馬路?我稍微觀察了一下,發現羅馬尼亞不像捷克跟德國,馬路上很少拄著拐杖的老人家,當然也就沒有過馬路速度太慢的問題。

IMG_20160706_22.jpg

事實上,布拉索夫少數的紅綠燈旁還要貼上宣傳標語,提醒行人紅燈停、綠燈行,這完全不同的文化真的是整個顛覆我的思維啊!

IMG_20160706_2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馬尼亞 Romania
    全站熱搜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