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島的第三、四天,我們參加了EXTREME ICELAND的兩日冰島南岸行程,從雷克雅維克一直到冰島東岸的Höfn再折返,往返一共800多公里,10餘個小時的車程。

IMG_20151119_44.JPG   

今天一早天色陰暗,天空不時飄著細雨,我們的導遊是一個現居丹麥的冰島藝術家(她的冰島名字太難唸了,所以暱稱為蘿拉),偶爾兼職當導遊,我猜她應該有多年當導遊的經驗,因為她對於景點的解說、路線規劃、時間掌控都還不錯,還幫我們加了景點喔!由於一早我們就得開兩個小時的車才能到第一個景點,所以中午就不進餐廳用餐,蘿拉上午在塞爾福斯附近的休息站放我們下去覓食。這個休息站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商店,一邊是較貴的N1加油站附屬商店。

IMG_20151119_01.jpg 

另一邊是比較便宜的Kjarval,一個7-11的豬排三明治,N1大約要價450 ISK(約NTD 110)、Kjarval大約要價350 ISK(約NTD 90)。照片中的白色遊覽車,就是我們這兩天的交通工具。

IMG_20151119_02.jpg 

兩個小時後,我們抵達今天的第一站~塞裡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塞裡雅蘭瀑布也叫牧羊瀑布,垂直高度達60米,曾為網路文章中10個必訪的瀑布之一。我喜歡這張遠拍的全景照片,但許先生覺得另一張拍出水的動態、水量的磅薄的照片比較優。

IMG_20151119_03.jpg 

在瀑布後面,懸崖底部有一條可供遊人穿過的小徑。如果昨天的黃金鋪舖是從毛毛雨到陣雨,那今天的塞裡雅蘭瀑布就是從陣雨到傾盆大雨,我們走在瀑布後方時,近距離看著豐沛的水量一傾而下,濺起的水珠與霧氣讓人彷彿身處另一個世界,眼鏡也迷濛了、鏡頭也迷濛了。

IMG_20151119_04.jpg 

我們從面對瀑布右手邊的小路走進去,這路除了地面溼了點外還算好走,但從左邊的路出來時,我可是手腳併用才一步步爬上石頭自然堆積而成的階梯的。從塞裡雅蘭瀑布後面的小路走出來時,全身都溼透了......整建外套溼答答的掛在身上,同團有些中國女學生穿著鋪棉外套跟牛仔褲來,簡直是個大災難,應該全身冷到骨子裡去了吧!上了車後大家紛紛拿出紙巾、毛巾,努力擦乾衣服上的水珠,此時真的是測試狗鐵絲外套性能的最佳時機。

IMG_20151119_05.JPG 

離開塞裡雅蘭瀑布後,蘿拉又加了個私房景點~斯科加爾瀑布(Skogafoss),那些女學生一聽到又是瀑布,就說:我不要下車了!不過這個瀑布離我們其實還有一大段距離,除非走進湖中、否則被濺濕的機率微乎其微。

IMG_20151119_06.JPG 

這個瀑布特別的是在面對瀑布的右手邊山上、有一條小路,爬上山頂可以從上方俯視瀑布,不過這條路真的不好爬啊!!!雖然在爬的當時並沒有覺得大腿特別酸,不過第二天起床後稍稍覺得蹲下有些困難,我承認我是肉雞......許先生覺得這張照片有冒險王的FU,所以放上來跟各位分享。

IMG_20151119_07.jpg 

爬上山頂後,可以站在搭起的鐵網上俯視瀑布突然斷掉的山坳,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個角度的景色還好,不過既然千辛萬苦地爬上來了,還是要多照幾張照片。

IMG_20151119_08.JPG 

爬上山頂後,還可以看到周圍壯麗的山勢,斯科加爾瀑布和旁邊的一系列山峰可以說是冰島沿岸低地與內陸高地的天然分界,若沿著斯科加爾瀑布的步道一路往內陸前行,將可以一路走到冰原地帶。 一望無際的感覺真好!

IMG_20151119_09.JPG 

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是黑沙灘,這張照片可是我用小米拍的喔!好美!!!黑沙灘被Lonely Planet評選為求世界最美的十大海灘之一,廣大的黑沙灘可以從Dyrhólaey跟Reynis兩個小鎮進入,我們是從Reynis進入黑沙灘西側。這片沙灘為什麼是黑色的呢?這是因為以前Kalta火山爆發後冷卻的火山玄武岩,經過多年的風化後形成了這片沙灘,所以它的沙粒比一般的沙子還要大顆;此外,由於玄武岩的透水性佳,海浪劃過沙灘後,隨即在沙灘上形成一片乾燥的區域。

這邊跟夏威夷一樣有傳說如果把這些沙子帶走可是會帶來厄運的。同團的一位中國女學生一上車就跟同伴大聲囔囔:這裡的沙灘好美,每一顆都好圓、好亮,我抓了一把沙子要帶回去作紀念!真是令人無言...我也只能祝她好運了。

IMG_20151119_10.jpg 

沙灘旁然後還有一大排玄武岩組成的石頭,相當壯觀,火山爆發熔漿流出後,冷卻過程中受力均勻,熔岩形成漂亮的六角柱狀,跟澎湖的地貌相當類似。

IMG_20151119_11.jpg 

在玄武岩柱旁會看到一座像是的玄武岩石柱直立的豎在海岸線外的海面上,這是冰島人口中的『海上小精靈(Reynisdrangar)』,這幾座玄武岩石柱其實跟其他石柱沒有甚麼兩樣,但因為位置比較靠近維克鎮,加上冰島外海因為濕冷的關係,自夜間時經常會泛起陣陣的霧氣,在霧氣和昏暗夜色的籠罩之下,冰島人一度將這幾個位在海上的玄武岩石柱誤認成是小精靈,因此才會有了『海上小精靈』的封號;另有一種說法是,在月黑風高的夜晚,兩隻從挪威來的小精靈想趕在黎明前把一艘三桅船從大西洋拖到Vik岸邊,還沒來得及靠岸就被黎明第一道曙光把他們變成石頭,也就是現在豎立在岸邊的一排黑色岩柱,永遠的守護在冰島南邊的外海上。

IMG_20151119_12.JPG 

在另一側可以看到遠方的海蝕洞觀景燈塔(Dyrhólaeyjarviti)在山頂高原上,燈塔位居的地勢因為比附近海岸線高出許多的關係,所以正好可以把附近所有的景色盡收眼底。Dyrhólaey形成是8萬年前一場海底火山爆發,突起了120公尺高的海岬,下方又被海浪侵蝕出一個巨大的凹洞,看起來像是一個延伸出海面上的拱橋一般,兩旁四散的是火山作用後經海水急速冷卻而形成的玄武岩石柱,讓洞門橋樑斷厓孤懸在北大西洋上。

IMG_20151119_13.JPG 

離開黑沙灘後,我們在前往Höfn的途中發現了雙虹,大夥在車上都興奮的朝窗外猛拍。

IMG_20151119_14.jpg 

隨著車子越開越遠,彩虹的全貌也出現在我們眼前,可惜此時只剩下單虹了。以彩虹來做為今日行程的結尾,真的是在完美也不過。

IMG_20151119_15.jpg 

今天晚上住宿的地點是位於Höfn的民宿(E)Guesthouse Gerði,房間很大,不過沒有煮水器跟吹風機,看起來乾淨整齊。

IMG_20151119_16.jpg 

今天的晚餐在Gerði享用,蘿拉下午就已經先傳單子讓我們填寫主餐要吃甚麼,入座後Gerði先上了麵包,我點了番茄湯(1,200ISK)跟鱒魚(4,100ISK),許先生還點了當地啤酒Einstök(600ISK),他點的羊肉(4,400ISK)比較晚上,我忘記拍照了...我一看到我點的鱒魚時,默默的懷疑鱒魚怎麼會是這個顏色,還跟餐廳再三確認。這一餐吃起來普普,許先生的羊肉煮得不夠爛、我的魚排則煎得太熟,不過在人煙稀少的Höfn,已經該知足了。

IMG_20151119_17.jp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螞蟻窩)

1.塞裡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
塞裡雅蘭瀑布(Seljalandsfoss)也叫牧羊瀑布,位於冰島西南部南部區境內,斯科加爾以西約30公里處的塞裡雅蘭河上,垂直高度達60米。在瀑布後面,懸崖底部有一條可供遊人穿過的小徑。瀑布南臨冰島一號環島公路,交通便利。聽說在遙遠的冰河時期,這塊懸崖曾是海岸斷崖,而小池子所在地則是冰河作用下的海岸線。不過如今滄海桑田,冰河褪去後陸地重新浮起,如今海岸線早已挪移到肉眼看不見的遠方了。
塞裡雅蘭瀑布高60米,從懸崖上飛奔而下,白色的水流和周圍的美景互相融合,成為攝影愛好者的最愛。如果到冰島去旅遊,錯過了塞裡雅蘭瀑布可是會讓人捶胸頓足的。塞裡雅蘭瀑布雖然在冰島的眾多瀑布中排不上較好名次,既不是最大的,但卻是最優雅美麗的。塞裡雅蘭瀑布最美麗時刻為日出或者日落時分,太陽照耀在瀑布的水簾上,幻化成一道美麗璀璨的水霧,讓人陶醉不已。
每當到了夏季,瀑布與附近的綠色山坡、茂盛草原、五顏六色的芬芳野花、潺潺的溪流相互映襯,仿佛是世外桃源般美麗,讓每個人都驚訝於它孤懸於山壁,但卻同周圍互相融合的美麗。
2.斯科加爾瀑布(Skogafoss)
斯科加爾瀑布(Skogafoss)又名森林瀑布、彩虹瀑布,和黃金瀑布一樣都由曾是海岸線的峭壁上飛瀉而下,高達60米寬25米,在Skogafoss瀑布的右側有條步道,可以爬到瀑布頂上去看,爬上去約半個小時、有點累人,瀑布聲如龍吟,水汽磅礴,和黃金瀑布相比,身為冰島南部最大瀑布的斯科加爾瀑布明顯得有氣勢許多。
彩虹瀑布之名主要是因為瀑布的方位正好面向南邊,而冰島又是一個靠近北極圈、太陽方位非常斜的國家,所以無論上午或是下午、日出或是日落,只要有太陽,斜射的日光照在瀑布前方的水霧上,就會形成一道完整的彩虹,據當地人說,只要有陽光,這裡看到彩虹的機率可是高達95%,這裡更因為水量充沛所以常能見到雙層彩虹。
斯科加爾瀑布和旁邊的一系列山峰可以說是冰島沿岸低地與內陸高地的天然分界,若沿著斯科加爾瀑布的步道一路往內陸前行,將可以一路走到冰原地帶。在山坡的高處,會發現四周全是綿延平坦的高原和山峰,只有在瀑布這裡是突然斷掉的山坳,其他的山區都是持續延伸向前的坡地,所以站在平台上等於是站在整個山坡上最內凹的地方往下宏觀整座瀑布,山坡上更可以瞭望後方高聳入雲的雪山風光,以及一路從雪山融化流下的滔滔河流蜿蜒在這座山脈的高原上,河流一路綿延到此處,遇到斷層之後傾瀉而下,形成了腳底下的這座彩虹瀑布。
3.艾雅法拉冰河(Eyjafjallajokull)
斯科加爾瀑布的上游水源是距離雷克雅維克東方120公里處的艾雅法拉冰河,2010年的3月,原本休眠了2世紀的艾雅法拉火山無預警的發生了一次小規模的火山活動,雖然規模小,但也足以讓當時的冰島全國進入警戒狀態。這次的火山活動是由地底滾燙的岩漿觸發而導致火山噴發,這些岩漿的引發過去十年所累積形成的岩漿,造成後續地殼底下連續性的岩漿噴發,使得原本一直處於沉睡狀態的艾雅法拉火山自此甦醒。
2010年4月14日的第二次的噴發是爆炸性的,規模高達3月那次小噴發的10倍之大,像是原子彈一樣爆炸開來,並在天空中產生了白色和黑色的煙霧,伴隨著的是大量的火山灰和蒸氣凝聚飄散在天空中,不僅對冰島的領空造成影響,帶大量的火山煙塵因為火山噴發的關係被拋到幾千米的高空再落下,
導致北歐多數國家關閉了領空,造成了當年空中交通的混亂,當時噴發出的火山灰癱瘓了歐洲的空中交通足足有將近1年之久。
2010年火山爆發不僅火山煙塵影響到冰島、甚至鄰近國家的飛航安全及經濟活動,因為火山噴發而產生的冰河融水向附近的河流泛濫,冰島政府甚至撤離了將近800個居民,造成冰島及附近鄰國的經濟財務損失不計其數。
冰島位於中洋脊板塊的交界處,當初這座陸地的形成是因為中洋脊岩漿和地底的冒出岩漿向上堆疊,露出海平面而成的陸地,因此冰島地底下的地殼活動非常頻繁,整個冰島境內約有130座火山,其中有18座曾經噴發,是全世界活火山密度非常非常高的國家。過去500年間,冰島火山噴發的熔岩就佔了全世界火山熔岩產出的1/3,其中最大規模的熔岩產出是來自於1783年拉奇(Laki)火山的爆發,而這次的艾雅法拉火山爆發其實只能算是小規模,另一座位在附近的卡特拉火山(Katla),上層冰原厚度600公尺、是艾雅法拉火山的3倍之多,這會影響噴發時蒸氣含量進而造成洪水,所以如果艾雅法拉火山地噴發觸發了卡特拉火山,進而引發兩座火山共同噴拉的話,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幾年過去了,平原上長不出甚麼綠草樹木,如今已經布滿青苔。
4.黑沙灘:Dyrhólaey&Reynis
*坐落在遊客活動中心旁的餐廳Halldorskaffi Restaurant不貴好吃!
維克小鎮(Vík í Mýrdal,簡稱VIK)位於冰島的最南端,從雷克雅維克出發,車行4個小時左右可以到達。VIK的人口不過 600人,是個安寧和睦的小鎮,Vik就被包覆在Katla火山和Mýrdalsjökull冰河下,在小鎮後面是一望無際的大海。VIK小鎮最著名的是它的黑沙灘。所謂黑沙灘,就是常規概念上的沙灘在這裡通通都是黑顏色。由於它黑得天然,很得通透,海水在絲毫未受影響的情形下依然清澈,在陽光下泛著金色的微光。黑沙灘是因為以前Kalta火山爆發後冷卻的火山玄武岩被風化後形成的沙灘,所以他的沙粒比一般的沙子還要大顆。1978年,VIK西側黑沙灘Dyrhólaey和東側黑沙灘Reynis被列入冰島自然保護區,就因為有獨特的自然景觀與鳥類生態系統。這邊跟夏威夷一樣有傳說如果把這些沙子帶走可是會帶來厄運的。
(1)Dyrhólaey
Dyrhólaey是冰島最南方的海岬,黑沙灘的入口有兩邊,其中一邊在還沒到達 Vik之前(要到達Vik前車子會先爬一小段坡路,還沒到那段坡路前右轉,可以到達第一個黑沙灘入口),從那邊可以看到Dyrholaey的指標進去後開一小段路,就能到達。這裡基本上摸不到什麼黑沙灘,但可以從懸崖高處眺望遠方的這座石頭。Dyrhólaey形成,是8萬年前一場海底火山爆發,突起了120公尺高的海岬,下方又被海浪侵蝕出一個巨大的凹洞,看起來像是一個延伸出海面上的拱橋一般,兩旁四散的是火山作用後經海水急速冷卻而形成的玄武岩石柱,讓洞門橋樑斷厓孤懸在北大西洋上,Dyrhólaey即為洞門的意思。
Dyrhólaey這不只是有黑沙灘,還有被冰河侵蝕的地形以及一堆格格不入的大石塊跟樹幹,是以前被冰河從山上帶下來的,一個多世紀前這裡是幾座挺拔的高山,因為地球轉暖,水位上升,只剩下幾個山頭,成了海鸚鵡帕芬(Puffin)聚居的樂園。但除了可以從遠方眺望之外,這個點基本上就還好,所以也不是太推薦。
海蝕洞觀景燈塔(Dyrhólaeyjarviti)在山頂高原上,燈塔位居的地勢因為比附近海岸線高出許多的關係,所以正好可以把附近所有的景色盡收眼底。
繼續往燈塔的另一邊走去,會看到一座像是的玄武岩石柱直立的豎在海岸線外的海面上,這就是冰島宣傳裡最常見到的景色、也是冰島人口中的『海上小精靈(Reynisdrangar)』,這幾座玄武岩石柱其實跟其他石柱沒有甚麼兩樣,但因為位置比較靠近維克鎮,加上冰島外海因為濕冷的關係,自夜間時經常會泛起陣陣的霧氣,在霧氣和昏暗夜色的籠罩之下,冰島人一度將這幾個位在海上的玄武岩石柱誤認成是小精靈,因此才會有了『海上小精靈』的封號;另有一種說法是,在月黑風高的夜晚,兩隻從挪威來的小精靈想趕在黎明前把一艘三桅船從大西洋拖到Vik岸邊,還沒來得及靠岸就被黎明第一道曙光把他們變成石頭,也就是現在豎立在岸邊的一排黑色岩柱,永遠的守護在冰島南邊的外海上。
(2)Reynis
黑沙灘另一個入口則是開到Vik後,從 Reynishverfisvegur那條路轉進去,這裡可以看到整片的黑沙灘,被Lonely Planet評選為求世界最美的十大海灘之一,然後還有一大排玄武岩組成的石頭,相當壯觀。Vik的山坡上有一座紅屋頂的小教堂,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開車上去山坡上,從教堂前面眺望整個黑沙灘很漂亮。
因為Katla火山自從1918年後就沒再爆發,這將近百年來所蓄積的能量,有可能會帶來一次巨大的火山噴發,而這巨大的爆發能量也會讓冰河融化,淹沒這童話般的小鎮。而蓋在山丘上紅色屋頂的教堂不只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也是避難中心。因為這裡地勢比較高,所以如果冰河水真的沖進這個小鎮的話,能逃過一劫的只有這個教堂。所以,當地居民會做演習,熟悉火山爆發時疏散到這教堂的路線。

遠方還有矗立於海上的岩柱,長的很像中文字 「山 」,這奇幻的場景,也被認為是精靈傳說的起源。冰島人其實很迷信,除了相信石頭堆得越高越好運之外,有80%的冰島人相信有精靈(elves and the hidden people),這些精靈住在山上或是岩石裡,跟人類一樣有自己的社會,冰島人甚至會避開在那些傳說中精靈居住的地方蓋房子或是挖馬路。冰島人深信,打擾了這些精靈會帶來不好的事情。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