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12月拜訪溫泉鄉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7月的最後一個週末我跟許先生在瑪麗亞溫泉市(Mariánské Lázně)渡過了兩天悠閒的時光。瑪麗安斯凱蘭斯涅(Mariánské Lázně) 部分網友簡稱為瑪麗安斯基或瑪麗安斯凱,我按照往例採用Google MAP顯示的名稱~瑪麗亞溫泉市。卡羅維瓦利是熱泉,瑪麗亞溫泉市則以冷泉為主;14世紀中葉查理四世狩獵時發現了卡羅維瓦利的溫泉,1528年斐迪南國王(Ferdinand)對療效之泉(Healing Water)產生興趣,開啟了瑪麗亞溫泉市的發展史;卡羅維瓦利的繁華對照瑪麗亞溫泉市的寧靜,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

這次我們住在Danubius集團旗下的四星級Danubius Health Spa Resort Grandhotel Pacifik,臺灣旅行團常住的Danubius Health Spa Resort Butterfly跟五星級Esplanade Spa & Golf Resort同屬集團旗下的飯店。Danubius Health Spa Resort Grandhotel Pacifik位在瑪麗亞溫泉市主要道路的底端,外觀上是一棟黃色的建築(後來我才發現,瑪麗亞溫泉市的建築幾乎都是黃色的,不知道為什麼......),建於1905年,由維也納建築師Arnold Heymann設計,到1945年時才改為現在的名稱Pacifik。

IMG_20150728_1.jpg

房間乾淨而寬敞,不過只有浴室淋浴間、沒有浴缸,五星級的Esplanade Spa & Golf Resort可是配備按摩浴缸喔!床上擺著兩間浴袍,因為來這住宿的旅客可是專程為了Danubius集團的桑拿、按摩、水療而來的,不少人穿著浴袍在飯店內爬爬走呢!

IMG_20150728_2.jpg

飯店還提供Welcome Drink的香檳酒,不過我跟許先生坐在咖啡廳等待香檳上桌時,順手拿起來甜點Menu,各點了一份冰淇淋(我的優格冰淇淋佐藍莓醬、許先生的香草核桃冰淇淋),優格口味很好吃,而且一份才45克朗喔!

IMG_20150728_3.jpg

飯店已黃色、藍色為主,有種清爽的海洋風格,連玻璃也都用花窗裝飾,果然是4興及啊!不過吃冰淇淋時,咖啡廳牆上的畫作吸引了我的注意,這幅1681年的詭異作品,拼接各種不同的生物,雖然瑪麗亞溫泉市的醫療發達,但1681年就畫出這種作品,也是蠻先進的。

IMG_20150728_4.jpg

早餐也相當的豐盛,麵包、優格、冷盤都有好幾種,不過這種歐式的早餐,臺灣人可能還是不習慣。各位看看左上角的照片,在餐廳中用餐的超過9成都是老人家,我個人覺得應該都是德國來的吧!瑪麗亞溫泉市位在捷克邊境,有錢又有閒的德國退休老人來這裡調養,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而且瑪麗亞溫泉市冷泉水的醫療效果,可是經過特普拉修道院醫生約瑟夫涅和(Josef Nehr)證明過的,名稱Lanze在捷克語的原意即為溫泉療養所。

IMG_20150728_5.jpg

瑪麗亞溫泉市以一條主要街道Hlavní třída發展,Hlavní třída的一旁是民宿及餐廳,另一邊則是史卡尼科維溫泉公園(Skalnikovy Sady),公園內的池塘、噴泉、荷葉、鴿子構成的景色、美不勝收。今天雖然只有22度左右,但是太陽公公很賞臉,公園的長凳上有不少老年人在曬太陽。

IMG_20150728_6.jpg

1945年美國巴頓將軍和他的第三軍團從納粹手裡解放了瑪麗亞溫泉市,所以公園內還特別利了石碑紀念這段歷史。

IMG_20150728_7.jpg

穿過史卡尼科維溫泉公園,我們終於抵達瑪莉壓溫泉市的地標景點啦!首先映入眼前的是音樂噴泉(Singing Fountain/Zpivajici Fountain),音樂噴泉在每年的5月到10月間,每逢奇數整點便會搭配音樂跳動水舞(時間表),也只有這個時候,噴泉旁邊才會擠滿了人~別看照片中遊客不大多,除了專程來這療養的人、一般遊客應該都聚集在此了,這裡真的是個寧靜的小鎮,沒有熙熙攘攘、磨肩擦掌的人群。

我跟許先生看了週六下午5點(Gioacchino Rossini: Barber of Seville - descant)跟週日上午11點(Petr Hapka: MUSIC FOR THE FOUNTAIN)兩場水舞,臺灣網友說音樂噴泉的水舞比不上宜蘭童玩節,許先生看完以後的心得:音樂不錯聽!我看完以後覺得水舞的變化是少了點,搭配激昂的音樂就還不錯,但週日早上那場真的是有點糟...我週六晚上本來還想看晚上10點的夜間燈光水舞(9點也有一場,但那時天還沒黑),不過泡完水療池後就不想踏出飯店了。

IMG_20150728_8.jpg

音樂噴泉旁邊便是歌德廣場,因為歌德曾於1821年短暫居住在此。從哥德廣場遠眺Hlavní třída旁的建築物,一棟棟繽紛的小房子連成一串,怎麼拍都美!

IMG_20150728_9.jpg

在歌德廣場旁有一排站立的金屬、上面寫著奇怪的文字,其實這是溫泉的成分表啦!瑪麗亞溫泉市的主要溫泉包括:魯道夫溫泉(Rudolf Spring)、Ambrož、Křížový、 斐迪南溫泉(Ferdinand)、森林溫泉(Lesní)、卡洛琳溫泉(Karolinin),這裡告訴我們Křížový跟斐迪南溫泉的Na含量都破2000,果真我喝起來超鹹的!但不少歪國遊客就是看中這在地表六千呎以下、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溫泉水,即使有濃重的鹼性和鹹味道﹙salty acidulous water﹚,但為了直接飲用對胃、腸、肝、膽、神經系統都有良好的療效,每個都大口大口的狂飲。

雖然瑪麗亞溫泉市也有賣溫泉杯,但其實來這並不需要特地買溫泉杯,因為這裡是冷泉啦!隨便拿個塑膠杯或寶特瓶就可以裝著喝了。

IMG_20150728_10.jpg

瑪麗亞溫泉市的溫泉迴廊有三個,首先是科羅拉多溫泉迴廊(Lazenska Kolonada),這個迴廊長119公尺,我勉強的橋角度,才能用小米全部入鏡,來到這以後,我才發現原來黃色搭配藍色真美。

IMG_20150728_11.jpg

科羅拉多溫泉迴廊有三個尖塔,尖塔的天花板由藝術家J. Vyletal於1979年完成美麗的畫作,有網友說右上方照片的藍色人像有點像慕夏的畫風,慕夏於1939年去世,想必不少後輩藝術家都多少受到慕夏的啟蒙或影響吧。科羅拉多溫泉迴廊裡面有商店、遊客活動中心、餐廳,但是沒有溫泉口,在這是喝不到溫泉的喔!

IMG_20150728_12.jpg

這張照片充分顯示科羅拉多溫泉迴廊的特色~巴洛克風格的鑄鐵建築!無限延伸的拱形鑄鐵,讓人眼花料亂。

IMG_20150728_13.jpg

緊接著科羅拉多溫泉迴廊的就是十字/克羅斯溫泉所(Křížový Pramen / Cross Spring Pavilion),這是一棟白色的古典羅馬風格建築,由72跟柱子支撐。

IMG_20150728_14.jpg

溫泉所的門口有約瑟夫涅和醫生的雕像迎接每位遊客。在這可以喝到魯道夫溫泉、Křížový、森林溫泉、卡洛琳溫泉,同時這裡也保存了當年的第一道泉源。

IMG_20150728_15.jpg

十字/克羅斯溫泉所也是遊客活動中心,溫泉所的一面牆壁放置了木櫃,裡面放著當地居民或遊客寄放的溫泉杯,住在Grandhotel Pacifik就可以把溫泉杯寄放在這~不知道是不是住在Danubius集團旗下飯店的都可以寄放溫泉杯。

IMG_20150728_16.jpg

從溫泉所的側門走出來後,就可以看到大馬路旁的溫泉餅(Spa Wafer)原創Kolonáda的總店,早在18世紀時,修道院的僧侶就會用麵粉、水、糖及牛奶做出傳統的Wafer,在抹上堅果或水果果醬,1856年時創辦人糕點師Karel Reitenberger開始用溫泉水量產這些圓形的Wafer,第一年就賣了50萬片,所以Kolonáda溫泉餅的外包裝上印著1856。溫泉餅吃起來的口感跟法蘭酥餅乾差不多,就是稍微甜了點,最大的特色就是很大一片~直徑達27.3公分。Kolonáda的溫泉餅也有出小包裝的,我常在超市買小包裝的當零食吃,不過大片的溫泉餅超市通常賣一盒55克朗,而瑪麗亞溫泉市的專賣店賣一盒只要49克朗,也只有這裡能買到沒有夾餡的單片溫泉餅;溫泉餅也是捷克旅遊必買的伴手禮,送禮自用兩相宜,有份量但又不貴重。

IMG_20150728_17.jpg

與科羅拉多溫泉迴廊隔著一片草地遙望、位於迴廊南側的就是建於1868年的科羅拉多溫泉所,科羅拉多溫泉所是仿希臘式的建築,由巨大圓頂與柯林斯式廊柱構成,不過最吸引我的目光的,是溫泉所前方的噴泉,噴泉的造型像是希臘神話中蛇髮女妖美杜莎的頭髮,泉水由造型柱頂端噴出,好像可怕的毒蛇在吐著蛇信般。在科羅拉多溫泉所裡面,可以喝到魯道夫溫泉和卡洛琳溫泉, 喝到這裡,瑪麗亞溫泉市主要的泉水也喝的差不多了,到底喝起來口感如何呢?我個人覺得:就像是喝加了很多鹽、或者是加了鐵鏽、不甜的彈珠汽水,而其中又以魯道夫溫泉最好喝,因為喝起來沒有太多奇怪的味道!

IMG_20150728_18.jpg

走到科羅拉多溫泉水旁邊的大馬路上,就可以看到聖母升天教堂(Římskokatolický kostel Nanebevzetí Panny Marie),建於1844-1848年間,屬於新拜占庭式風格,又是一棟黃色的建築物。想要進入教堂,需登上33級臺階,代表了耶穌33年的人生經歷,我到的時候正好教堂內在進行彌撒,33階我是爬的挺輕鬆的,不過旁邊的老人家真的是辛苦地撐著枴杖,努力的一階、一階往上爬~好辛苦啊!教堂內部就一般般,沒啥特別的雕刻與花窗裝飾。

IMG_20150728_19.jpg

瑪麗亞溫泉市除了6個主要的溫泉外,其實還有無數個功效各異的小溫泉,在瑪麗亞溫泉市內散步、尋訪著各地的小溫泉,也是一種樂趣,瑪麗亞溫泉市官網還提供了溫泉地圖供遊客下載。與科羅拉多溫泉所隔著一條馬路、在Společenský dům Casino與DHSR Nové & Centrální Lázně飯店的連接迴廊附近,就是Ambrož溫泉口,出水口上方還用玻璃罩起來,以確保泉水的乾淨。

IMG_20150728_20.jpg

沿著Ambrož溫泉繼續往連接迴廊附近前進,在迴廊裡面就是Marlin溫泉~其實我跟許先生之前在飯店探險的時候,就有經過這個溫泉口,不過當初還以為他是裝飾而已,誰叫我們看不懂雕像旁邊寫的一堆捷文...

IMG_20150728_21.jpg

繼續往城鎮的北方前進,在我們住的Danubius Health Spa Resort Grandhotel Pacifik後面,是Park U Lesního Premene,瑪麗亞溫泉市規劃了兩條公園散步路線~Goethe's Trail(1公里、0.5小時、70Kcal)跟Metternich's Trail(4.5公里、1-1.5小時、300Kcal),當我看到走半個小時才消耗70Kcal時,就完全喪失了散步的心情。克萊門斯·梅特涅(Klemens Wenzel von Metternich)是在德國出生的奧地利政治家、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更是家喻戶曉的德國大文豪,這兩個人都曾拜訪過瑪麗亞溫泉市。

我來探索公園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為了尋找森林溫泉的源頭,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地圖上的森林溫泉照片的View(這樣拍真的是蠻美的!),黃色的那棟建築就是建於1912-1913年的Pavilion of Lesni,不過裡面啥都沒有,可惜了...疏於保養。

IMG_20150728_23.jpg

不過真正的森林溫泉源頭其實是在Pavilion前方約2分鐘路程、兩名腳踏車騎士再用寶特瓶裝水的地方,照片上那棟黃色的建築物可不是Pavilion喔!它是公共廁所!!!雖然把廁所建在水源附近有點怪怪的,但這樣遊客可以同時解決人生兩件大事(喝跟拉),也是不錯啦!森林溫泉喝起來鹹鹹的,真的很佩服那兩個人可以當瓶裝水大口喝。

IMG_20150728_24.jpg

在Pavilion旁邊的空地上,有個三位人魚的裝置藝術,這三位分別叫做Polymnia、Euterpe(謬思女神)、Eraio,不過我查不到這個裝置藝術的故事。

IMG_20150728_25.jpg

我們回到主要街道上,尋找覓食的餐廳。街上有一棟豪不起眼的黃色房子,這棟房子建於1820年,原本叫做白色天鵝(At the White Swan),不過蕭邦(Chopin)在1836年曾短暫的居住在此,為了紀念這段歷史,這棟房子就改名為蕭邦之家(Chopin House),大門的右邊還有蕭邦的大頭像;這棟房子現在是餐廳、紀念品店跟小型旅行社,偶爾也會在這裡辦音樂會。

IMG_20150728_22.jpg

在主要街道上面的餐廳不多,大部分都是賣咖分跟甜點的,後來我才發現,主要街道南邊的小山丘上有不少餐廳,不知道好不好吃,但價錢親民多了。最後我們選擇了民宿Pension Polonia附屬餐廳吃飯。 

IMG_20150728_26.jpg

我們點了無酒精百威啤酒、炸魚、淡菜、蝦仁西班牙燉飯,這是我目前喝過最貴的百威啤酒了,一杯要價60克朗,真懷念當初在CB喝的30克朗啤酒啊!魚是時價計算、稱重賣的,這條魚要價440克朗,許先生說:他該不會把馬鈴薯一起稱重吧!西班牙燉飯的蝦仁一隻長1公分不到吧!至於吃起來如何,我只能說有味道...淡菜好鹹,熱熱的時候吃還不錯,冷了就有點可怕。

這一餐吃了我們1300克朗左右,只能說~瑪麗亞溫泉市果真是有錢又有閒的德國人來養生的地方啊!

IMG_20150728_27.jpg  

延伸閱讀:

捷克小鎮Karlovy Vary(卡羅維瓦利)~煙霧繚繞的童話小鎮

瑪麗亞溫泉市~來做SPA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瑪麗亞溫泉市捷克僅次於卡洛維瓦利的第二大溫泉城,距離卡洛維瓦利僅48公里的距離。回顧瑪莉亞溫泉市的歷史,最早始於1193年開始,特普拉修道院(Tepla Abbey)在此創立,這間修道院與後來當地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瑪莉安斯基」的正式文字發展紀錄,則起於1273年,溫泉的發展紀錄再稍晚,於1341年才首次被修道院的文件提及,其後於1528年神聖羅馬帝國斐迪南一世針對這些泉水進行含鹽量的測驗,1606年則首次被用於治療,但一直到18世紀末,特普拉修道院醫生約瑟夫涅和(Josef Nehr)於1779-1820年間努力不懈的療效證明,這裡的溫泉才正式被用於醫療用途,於1818年開始溫泉鄉的發展,並於1868年被認可為一座城鎮。名稱Lanze在捷克語的原意即為溫泉療養所。

這座小城寧靜而安詳,充滿巴羅克風格和文藝復興特色的回廊與建築在陽光下被鍍上了一層金色的邊,相比較卡羅維瓦利,瑪麗亞溫泉更像一個開發成熟的度假村。瑪麗亞溫泉城內的溫泉溫度普遍比卡洛維瓦利的要低,所以人們常常稱卡洛維瓦利的溫泉為「熱泉」,這裡的溫泉為「冷泉」,但實際上這裡冷(碳酸氣泡口感)、熱(鐵銹味)泉皆有,共多達100於處源頭(40處在市中心),這些溫泉對治療呼吸道疾病、心臟病和風濕病等都有很好的療效,因此吸引了很多名人前往這裡,如著名詩人歌德(Goethe)、大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和易樸生(Henrik Johan Ibsen)等。

1.科羅拉多溫泉迴廊

科羅拉多溫泉迴廊(Lazenska Kolonada)是當地最著名也最顯眼的地標,長119公尺、高112公尺,建於小丘上的兩層樓高迴廊建築,以鑄鐵打造主體,雖屬17世紀巴羅克風格的建築物,但在1888-1889年由建築師Miksch和Niedzielsky共同設計。溫泉迴廊的正面是華麗典雅的圓形拱門,白色柱子搭配柔和的鵝黃色牆面,兩旁蕾絲般雕工細緻,在迴廊的頂端,繪有美麗的彩繪,是藝術家J. Vyletal於1979年完成,在內部也設有遊客中心、紀念品店、咖啡店等等。

2.科羅拉多溫泉所

位於科羅拉多溫泉迴廊南側,聳立一座由巨型圓頂與柯林斯柱構成、仿希臘式的科羅拉多溫泉所(Kolonada karolinin Rudolfuv Pramen)。這座溫泉所的特殊之處,在於同時提供兩道飲泉。建築物前方另有個規模較小的噴水池,造型相當奇特,也是拍攝的重點。

(1).魯道夫溫泉(Rudolfův Pramen / Rudolph's Spring)

瑪麗亞溫泉市有兩個魯道夫溫泉,老的溫泉位於市南部,新的位於市北部,毗鄰十字溫泉(沿著十字溫泉迴廊往北走)。魯道夫溫泉有利尿的治療效果,除了可以洗浴,還有瓶裝飲用水出售。發現者涅和醫生(Dr. Joseph Johann Nehr)將此地溫泉療效向外界推廣,因此設有他的銅像作為紀念,就是這裡的泉水成功治療泌尿疾病。魯道夫溫泉流出旁邊的草地,也稱為草地溫泉,草地主人雖然不需要泉水,也不願修道院高價買下他的地,結果修道院只好買另外一塊地再鑿出泉水,後來魯道夫溫泉的水也被接到十字和卡洛琳溫泉所。

(2).卡洛琳溫泉(Karolinin Pramen / Caroline's Spring)

卡洛琳溫泉以奧匈帝國法蘭茲約瑟夫二世妻子卡洛的名字命名,鐵、鎂等元素含量很高。卡洛琳溫泉和新魯道夫溫泉一樣,都在1869年建造的Kolonada長廊內

3.十字/克羅斯溫泉所(Křížový Pramen / Cross Spring Pavilion)

位於科羅拉多溫泉迴廊北端,最早於1749年由特普拉修道院發掘,直到1779年後才由約瑟夫涅和醫師發現療效、發揚光大,並於1818年搭蓋採羅馬古典式建築風格,立有72根愛奧尼亞柱的兩層樓涼亭覆蓋之,並於1912年重建為外型相仿的當代建築。

十字溫泉所歷史悠久,又具溫泉鄉發展起源意義,已然成為當地最知名、最具代表性的溫泉會所。裡面除了提供據稱對某些疾病療效甚佳的飲泉外,一帶有濃濃的參觀回顧性質,包含已受保護的當年第一道泉源,以及約瑟夫涅和醫師貢獻銅像。

這座溫泉的水質富含礦物質,可飲用可洗浴,都能達到通便清腸的治療效果。

4.音樂噴泉

音樂噴泉(Singing Fountain/Zpivajici Fountain)

位於迴廊正前方,由設計師Pavel Miksik於1968年完成啟用,噴泉每年有期間限定,從5/1表演至10/31,冬季因冰雪緣故暫停。於表演期間,每個奇數整點加上晚間10點共8場,不斷變換撥放曲目,水池中的噴泉則隨著音樂節奏舞動,屆時直徑18公尺的諾大水池內,將同時有超過250道、最高達6公尺的水柱綻放,夜晚更將增添燈光效果,氣勢恢弘,已成為當地膾炙人口的演出。總共有八種曲目變化,曲目是由捷克作曲家Petr hapka編寫的Music for the fountain,及音樂家蕭邦、莫劄特、德弗劄克等人的作品。

5.史卡尼科維溫泉公園(Skalnikovy Sady)

連接科羅拉多溫泉迴廊南北兩端主體的史卡尼科維溫泉公園,等同將三個溫泉所結合成一整個溫泉療養區。公園於19世紀初形成,概念源自約瑟夫涅和醫生,目的同樣在於提供前來喝溫泉療養的遊客,一處悠閒散步的場所輔助養生。

6.歌德廣場

德國大文豪歌德中年游遍歐洲,並曾於1821年短暫居住於瑪麗亞溫泉市,位於科羅拉多溫泉所旁的歌德廣場(Goethovo Namesti)正是為了紀念這位作家而冠名,廣場中原先例有一座歌德雕像,於二次大戰遭毀,目前這作為1993年重建。

7.聖母升天教堂

聖母升天教堂(Římskokatolický kostel Nanebevzetí Panny Marie)在瑪麗亞溫泉市歌德廣場中央,建於1844-1848年間,屬於新拜占庭式風格,接近科羅拉多溫泉迴廊的鵝黃外貌,是當地難得的文化遺產之一。想要進入教堂,需登上33級臺階,代表了耶穌33年的人生經歷。教堂西側的廣場上定期會舉辦露天音樂會。

8.森林溫泉(Lesní Pramen / Forest Spring)

來到瑪麗安藍澤小鎮,可千萬別錯過在森林裏散步,森林溫泉就往 Hlavni trida 街道北邊一直走,順著路經過歐洲飯店,一片寧靜綠意的森林就在眼前,沒有亞熱帶台灣的森林裏慣有的蚊蟲侵襲著濕黏的肉體,只有微風輕撫肌膚以及清爽新鮮的芬多精氣息,好聞極了。森林溫泉位於一座優美的森林公園中,四周綠樹環抱,鳥語花香。門前象徵音樂、詩歌的三女神雕像,為這裡帶來一分生動的氣息。

9.瑪麗溫泉(Mariin Pramen / Mary Spring)

瑪麗溫泉是當地非常著名溫泉療養中心,因為它是第一個用於治療的溫泉。瑪麗溫泉採用淺層地下迴圈水,長期積累含有大量二氧化碳,是名符其實的碳酸療養泉。

10.斐迪南溫泉(Ferdinandův Pramen / Ferdinand Spring)

斐迪南溫泉鹽分較高,類似十字溫泉,且鈣離子的含量也很高,具有通便的療效,是礦泉水品牌EXCELSIOR的水源提供。為此地歷史最悠久的溫泉。

 

arrow
arrow

    Perse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